logo ucas3logo ucas3 w 工程科学学院

能源动力研究中心

  • 日期:2016-05-05
  • 4295

      先进能源动力重点实验室以可持续发展能源需求为驱动力,以热科学为基础,与环境科学、化学工程、系统科学、计算科学等交叉融合,从能量转换的源头开始,研究能量高效转换与环境负荷最小化紧密结合的科学问题,为同步解决能量转换过程的效率、环境、经济障碍提供科学基础和新的技术途径,成为能源动力基础研究、高技术研发和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

     主要研究方向包括能源及能源科技发展战略、先进动力循环与能源动力系统、先进燃料转换、热机气动热力学与流体机械、燃气轮机燃烧与燃烧室、燃气轮机透平气动传热与冷却、节能环保。

    近年来承担了国家973、863、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院知识创新重大项目等多项重要科研任务,实验室系统化地建立了人才队伍、研发平台和运行管理机制,形成了持续发展的基础。经过5年的努力,实验室在IGCC与联产关键技术研发与系统集成、压气机内部流动失稳机理与控制、燃气透平先进冷却方法研究、空气湿化循环、能源科技创新战略等方面的研究成果在国内外产生了重要影响,部分成果居国际领先水平,成果逐步在工业界得到应用,推动了技术进步。

     近几年实验室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研究成果:先后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1项,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协会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中国电力学科技术二等奖1项,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国家能源局软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1项。在5年期间总共发表论文329篇,其中SCI论文57篇,他引140次,EI论文170篇,他引196次。31项发明专利获得授权,18项实用新型专利获得授权,申请发明专利44项,获得2项软件著作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