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ucas3logo ucas3 w 工程科学学院

学习十九大精神心得体会

  • 高幸
  • 日期:2017-11-17
  • 2318

2017年10月18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胜利召开。习近平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标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报告。本次十九大的主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今年的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承担着谋划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深入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大任务,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

在会议召开的同时,我们就组织观看直播,进行学习,力争第一时间把握党中央的主题思想。观看直播之后,我本人又反复阅读了习主席那篇标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报告。同时阅读了人民网关于十九大解读的相关文章,力争全面透彻的领会党中央的会议精神和思想。在进行全面的学习之后,我将我的心得体会总结如下。

党的十九大的主题是: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这也是我本人当初想要入党的动机,我热切的希望自己能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发光发热,为祖国昌盛和民族崛起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周总理有句话说得好“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在我看来这句话并不是所谓的假大空,反而有着很好的现实意义和教育意义。只有守住自己的本心,才能不会感到迷茫始终有着前进的方向,才能不会感到空虚而始终充满前进的动力。到了研究生的学习阶段,我们除了应该有着科研上的追求,同时也应该像老一辈科学家学习,有着对祖国的满腔热忱和远大的抱负。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在科研路上走得更快更稳更坚实。

习主席在十九大的报告中同样指出,自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面对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局部冲突和动荡频发、全球性问题加剧的大环境,面对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等一系列深刻而严峻的变化,我党始终能够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基调,迎难而上,开拓进取。因而这五年又被称为“砥砺奋进的五年”,通过学习和查阅资料,我们可以看出国家对于事关民生的各个方面投入颇多。在2015年11月28日的中央扶贫开发会议上,习主席发表讲话“脱贫攻坚任务重的地区党委和政府要把脱贫攻坚作为‘十三五’期间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国家还推进精准扶贫理念,确保扶贫工作的精准进行。据统计,在这5年之中,大约有6600万人脱贫,而这相当于整个法国的人口。农村低保水平逐年上升,据估计2017年农村低保人均补助标准将比2012年翻一番,而且农村低保标准要比GDP增长速度还快上许多。同时国家在这五年中新增约6400万人就业,这大约相当于整个英国的人口。而且根据数据显示在毕业生人数初年增高的情况下,我国毕业生的就业率却保持稳中有升,这实属不易。

全面深化改革取得的成就同样是大家都能目睹到的转变。我国在达到中等收入国家水平后,已有的农业基础和工业基础已经不足以支持我国GDP保持高速增长,一旦国家未能保持经济增长同时拉大贫富差距的话,我国将会陷入中等收入陷阱。于是习主席在2016年1月26日下午主持召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二次会议上强调,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根本目的是提高社会生产力水平,落实好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从生产领域加强优质供给,减少无效供给,扩大有效供给,提高供给结构适应性和灵活性,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使供给体系更好适应需求结构变化。[党和国家领导人提出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旨在调整经济结构,使生产要素实现最优配置,提升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数量。也就是不从需求侧刺激GDP增长而选择进行供给侧改革进而刺激GDP增长。

本次十九大另个关键词就是社会主要矛盾。现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和之前提到的供给侧改革是一脉相承下来的,现今我国人民收入水平和消费水平都有了显著地提高,大家有着对美好事物美好生活的向往,举个例子就是现在大家都有钱,都想买蛋糕吃。但是现今阶段,我国的发展不平均也不充分,也就是国内有蛋糕卖,但是蛋糕做得不够美味,因而内需被拉动却又不能满足内需,所以需要进行供给侧改革,也就是进行改革让国内的蛋糕做得更好吃。这也就是供给侧改革的意义,也是我对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的理解。

十九大同时提出了接下来我国的发展战略。报告指出在综合分析国际国内形势和我国发展条件下,从2020年到本世纪中叶可以分两个阶段来安排。第一个阶段是从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二个阶段是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而我们这一代人大约将在2020年前后步入社会参加工作,一直到本世纪中叶,正好是我们这一代人发光发热为祖国发展能够做出巨大贡献的三十年。我希望我们这一代人能够以此为己任,努力学习,努力工作,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锐意进取,埋头苦干,为实现推进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三大历史任务,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继续奋斗!

肖远  

2017.1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