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ucas3logo ucas3 w 工程科学学院

十九大报告学习心得

  • 高幸
  • 日期:2017-11-21
  • 852

2017年10月18日至10月24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报告。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它对鼓舞和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继续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重大意义。十九大在广大党员群体中引起了广泛的热议,也迅速吸引了世界各地的关注目光。在十九大期间,我也通过电视、网络等媒体,关注会议进程,了解最新动向,聆听有关专家对于报告内容的深刻解读。

十九大报告无疑是学习大会内容、领会党中央精神的最佳参考。在这段时间里,我反复认真阅读了这份报告,不仅为过去五年里、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取得的巨大进步而自豪,更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光明前景、未来中国的宏伟蓝图而激动不已。

通览全文,在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首先从经济建设、全面深化改革、民主法治建设、思想文化建设、人民生活水平、生态文明建设、国防建设、港澳台工作、外交布局和全面从严治党这些方面,对过去五年里世人有目共睹的诸多成就进行了简明扼要的梳理,振奋人心,更让人感叹党中央领导集体的求真务实的做事态度、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也正因为如此,中国才会在过去的五年里,取得巨大而深刻的进步。

基于这五年以及建国以来全国人民共同奋斗所取得的成绩,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无疑是振聋发聩的一声宣告,它既是对前一个阶段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进行国家建设的充满自信的肯定,更是对中国现阶段综合国情合理分析后所做出的正确判断,以及对继往开来的新时代更加美好的无比憧憬。在我个人看来,这一声新时代的宣告,是最让人振奋和激动的!

关于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并提出了“四个伟大”——即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根据我的学习体会,这其中“伟大斗争”针对前进道路上可能会遇到的各种风险与挑战、阻力与矛盾,比如十八大以来所严厉打击的腐败现象,国内地区发展差异较大的客观现状,再比如世界经济不景气、国际地区冲突、孤立主义抬头等国际不良局势等等,都可能会成为伟大复兴道路上需要面对的严峻挑战,因而共产党人必须具备清醒的头脑和明确的认识,未雨绸缪,直面挑战。“伟大工程”就是我们党正在深入推进的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在领导全国人民共同奋斗的同时,一定不能忽视党的自身建设。十八大以来反腐战线上的巨大成果,向世人展示了中国共产党在自我完善方面的“壮士断腕、刮骨疗毒”的决心,但从另一方面也说明了党的建设的必要性。对于腐败这类危及党和国家未来的问题,要始终从根源上予以防治和杜绝;说到底,就必须时刻注意自身队伍的先进性、纯洁性,抓好党建工作。“伟大事业”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展开。改革开放近四十年的实践经验告诉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过去的成就,向世人证明了它的正确性;在未来的道路上,我们要以更强的政治定力、更加自信从容的态度,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在此次的十九大报告中,“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提出,无疑是最吸引人眼球的理论成就之一。它源自于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在治国理政方面的一系列重大举措,对过往五年宝贵的实践经验进行了总结归纳,并有所创新。譬如让我感到最为振奋的一点是,报告明确提出:“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步理论上的跨越,对于今后国家建设的方向、策略等,可能会产生划时代的影响作用,旧有的“以GDP为纲”的发展思路,在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作用下,可能将会得到彻底的摒弃或纠正;从“落后的物质文化需要”到“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在反映出国力得到迅猛增长的同时,也揭示了人民需求层次不断提高的社会现实,指出了新时代国家建设的新思路,对我们党治理国家的模式提出了更严苛更精细的要求;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的社会现实,会让更多的人意识到五大发展理念、产业转型、供给侧结构改革所具备的社会必要性,从而助力改革的深入。

2012年,党的十八大发出了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时代号召。此次十九大的召开,恰逢“第一个一百年”目标的最后冲刺。在这承前启后的历史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清晰明确地描绘了新时代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步骤,即第一个阶段从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二个阶段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在此之前,从现在到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从十九大到二十大,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可以看出,整个路线环环相扣,逐步深入;而在目标的描述上,从十五大首次提出建国100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国家”,到十八大提出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再到现如今十九大报告中的“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对比可以看出,中国共产党人,一直坚守在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随着时代的发展,“伟大复兴”的定义越发深刻,“伟大复兴”所涵盖的义项越发多元,“伟大复兴”所承载的希望也越发厚重。

三万多字的十九大报告浓缩了非常多的精华,而现在自己对于报告内容的学习还是不够的。作为一名学生党员,除了认真学习、努力做好科研工作外,还应该主动了解中央最新精神和有关指示,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积极学习重要理论文件,不断提升党性修养,做到理论上不掉队。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我会继续研读十九大报告的丰富内涵,积极相应相关学习要求,尽到一名党员应尽的义务和职责。

刘天英       工学院20179005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