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ucas3logo ucas3 w 工程科学学院

9002党支部——十九大学习心得体会之全面深化改革

  • 高幸
  • 日期:2018-04-25
  • 545

                             工程科学学院9002党支部 肖远

改革在中国历史上并不罕见,从大的时间跨度来讲,有分封制到郡县制,九品中正制到科举制,还有中央集权的封建制度到人民当家作主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从新中国建国后来看,新时期的改革开放起始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从这之后的党的历届代表大会都会根据一个时期或阶段的形势和任务,分别就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管理体制、生态文明建设、党的建设等重大问题做过相关改革。

改革,就是利益的调整。如果说改革开放之初普惠式的改革让所有人受益,如今的改革则需要打破固有利益格局。为了打破固有利益阶层而进行改革的情况在中国历史上同样并不罕见。汉武帝在位期间,就大力打击豪强势力和官僚集团的同流合污,加强中央集权,从而使百姓受益。武则天在位期间则大力打击门阀势力,并进一步推进科举制,使得寒门出贵子变得有可能。明太祖则为了打击反腐,将检察权从古代文官系统独立出来,设立锦衣卫制度。这都说明了,在不同阶段,都需要进行不同方面的改革来保证国家的进步与发展。

而现在的中国经过了三十多年的改革开放,社会经济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从建国初期的温饱不足到现在的总体小康。但是如何从总体小康到全面实现小康社会,则是一条艰难的道路。我国在达到中等收入国家水平后,已有的农业基础和工业基础已经不足以支持我国GDP保持高速增长,一旦国家未能保持经济增长同时拉大贫富差距的话,我国将会陷入中等收入陷阱。党和国家领导人提出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旨在调整经济结构,使生产要素实现最优配置,提升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数量。也就是不从需求侧来刺激GDP增长而是选择改革供给侧进而刺激GDP增长。举个例子就是现在大家都有钱,都想买蛋糕吃。但是现今阶段,我国的发展不平均也不充分,也就是国内有蛋糕卖,但是蛋糕做得不够美味,因而内需被拉动却又不能满足内需,所以需要进行供给侧改革,也就是进行改革让国内的蛋糕做得更好吃。而供给侧改革只是全面深化改革的一个角度和一个缩影。

现阶段,我国面临的局势并不轻松,国内贫富差距在不断拉大,阶级固化越来越严重,能源局势与环境问题依旧严峻,国际上世界局势处于总体不稳定中,全球产能过剩的情况越来越明显,因此市场份额的争夺和保护越来越重要。也就是说,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中国的今天,同样的,如果没有改革开放,也就没有中国的未来。我们需要在不断地探索中进行全面深化改革,从而构建出适合我国国情的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