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ucas3logo ucas3 w 工程科学学院

9003党支部十九大学习体会(一)

  • 高幸
  • 日期:2018-04-25
  • 726

                              工程科学学院9003党支部 王泽辉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到,“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总书记也提到“行百里者半九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任务,全党全国既要有顶层规划,把好国家政治经济的脉搏,看好时代的风向,大踏步地走在正确的路上。同时,全国几千万党员也要拧成一股绳,每一名党员都要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以自己的光和热来推动祖国巨轮的前进。

作为一名国科大的研究生,我始终牢记自己共产党员的身份。“党员”二字绝不是口头上说说的,一位优秀共产党员的肩上总是承载着巨大的责任。我的责任是什么?我曾无数次的拷问自己。作为一名学生,我的首要工作是搞好学习,作为一名研究生,我的分内工作是做好科研。这些我都积极的投入去做了。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无论是学习还是科研,都不是一天就能取得巨大的成功的,它是一项持久的工程,需要我在国科大的几年里不断地要求自己。我对自己有着明确的目标,我有着崇高的人生理想抱负,我要打破身上的桎梏,我要踏上峰顶,怎能腐烂在安乐窝里?我相信在国科大的这几年里,我会耐得住寂寞,耐得住彷徨,以优秀学生、以优秀党员,以优秀科研工作者、以领军领导人才的标准来要求自己。在十九大的5年里爆发出太阳般刺目的光彩,“待到秋来九月八,我开花后百花杀”。

除了学习科研之外,我还积极承担社会责任。身处于中科院的大环境,这里不仅有得天独厚的学术氛围,还有半个多世纪的历史传承,其中“两弹一星”精神就是中科院夜空中的一颗璀璨明珠。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两弹一星’精神激励和鼓舞了几代人,是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作为二十世纪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精神和科学精神的集中体现,“两弹一星”精神包括了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攀登诸多优秀品质。

60年了,这世上能抵挡时光冲刷的不多,但“两弹一星”的伟大成果和“两弹一星”精神却陪伴我们走到了今天,并且还将继续走下去。成为“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的一名学生志愿讲解员,是我的荣幸,从带领人们踏足纪念馆的那一天起,我就明白身上又多了一种新的责任,我们这些讲解员要做的就是把“两弹一星”精神的种子播撒到国科大的每一个角落。

“携来百侣曾游,忆往昔峥嵘岁月稠”,今天我们风华正茂,总要做点什么,将这这指尖划过的岁月变为永恒的留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