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ucas3logo ucas3 w 工程科学学院

9003党支部——学十九大精神,做有新时代理想青年

  • 高幸
  • 日期:2018-04-25
  • 665

                                          工程科学学院9003党支部 李朋远

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党过去五年取得的各项成就进行了总结,并指出今后党和国家前进方向、奋斗目标、行动纲领。我注意到,总书记在报告内连续使用十四个“坚持”,展现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

这十四条“坚持”,我觉得都离不开一个词语:理想。作为共产党员,若是缺乏理想信念,便无法真正理解这十四条“坚持”,如何去落实自然也就无从谈起。毕竟,拥护党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需要我们明确党在各领域建设中的领导地位,并时刻提醒自己共产党员“为人民服务”这一宗旨——那些因个人私欲和野心膨胀而遭查处的“老虎”、“苍蝇”,便是最好的反面教材。只有勤于思考、勇于创新、脚踏实地,为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不惧艰难险阻、敢啃硬骨头,我们才能不断深化改革,用新的发展理念壮大我们的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当以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为己任,对党和人民有着高度负责任的态度时,才能对依法治国、民生保障、生态建设、国家安全、国家统一等各个方面产生清晰认识,并为这些领域的建设尽自己的一份力。

这里,我以之前参观“两弹一星”纪念馆的个人体验为例,谈谈自己对理想与坚持的直观理解。通过参观“两弹一星”纪念馆,我了解到,正是因为诸多科学院的前辈们牺牲小我、成就大我,本着对国家和民族的高度责任感,毅然放弃自己在海外的事业与安逸的生活、投身于条件艰苦的新中国建设,我们才能突破重重外界封锁,在短短十几年时间内实现核弹、导弹、卫星的关键性科技突破,并为之后的各项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在两弹一星的研制过程中,不少科学家即使面对着生理病痛、政治斗争等方面的压力,也不屈不挠,始终坚定自己科技报国的信念,团结起来协同奋进,为祖国的发展竭尽心力。可以说,在那个艰苦的年代,研制两弹一星的前辈们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以党和国家的发展为己任并为之不懈努力奋斗——他们为理想信念而努力拼搏,最终换来了我们今天幸福稳定的生活。

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的最后特别强调:“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年轻的一代应当是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只有这样,才能令国家前途光明、民族充满希望。当初参与两弹一星研制的前辈们,他们中的不少人也时值青年,正因胸怀理想、信念坚定,都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目标而不懈奋斗,才能克服一切困难险阻将两弹一星成功地研制出来。因此,作为一名研究生党员,现阶段自己不仅要努力打好专业知识基础,在学习、科研以及生活上争当先进模范;更要有远大志向,像研制出两弹一星前辈们一样,将个人理想与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这个终极目标紧密地联系在一起,通过不断学习和理解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个人的实际行动为社会进步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在奋斗中谱写出人生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