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ucas3logo ucas3 w 工程科学学院

浅谈青年学生如何将十九大精神学以致用

  • 高幸
  • 日期:2018-04-25
  • 3681

                                                               郑茂文

[摘要]“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本文从各个方面分析了当代青年学生如何将“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等十九大精神活学活用,将习总书记的讲话深刻结合在学习生活中。

关键词:青年学生;十九大精神;时代弄潮儿

一  前言

       2017 年10 月18 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青年作为国家和民族的未来,习近平对其寄予了殷切的期望。“时代弄潮儿”是总书记给当代青年最好的启迪,从文化的意义上看包含着丰富的文化底蕴、充满了丰富的时代内涵和历史的厚重感,语境中闪耀着思想的火花和深潜的精髓。那么作为当代青年学生,我们应从思想和行动上全面学习并践行十九大精神,朝着习总书记的厚望去追求去不断进步。

二 十九大精神的青年内涵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放眼历史,1919年5月4日,由于主权问题在北京爆发的五四运动是一场彻底的反帝国主义、反封建的学生爱国运动,标志着新民主主义的革命的到来;1935年12月9日爆发的一二九运动,是一场由共产党领导的大型学生爱国运动;1946年2月由中国学生发起的反苏运动,抗议苏联侵犯我国的主权;1976年4月5日反对四人帮的" 四五运动" ,更是由学生运动演化而来的正义之举。历史表明,大学生群体为推动革命发展发挥了不可磨灭的作用。作为新一代的大学生,我们要铭记,铭记历史。我们现在的幸福是用无数革命先烈的生命换来的。我们要感恩,感恩过去。我们现在拥有多少,前人们就付出了多少、。我们要学习,学习伟大的马克思主义哲学,深切了解前人的先进思想,让伟大的智慧结晶薪火相传。进入21世纪以来,国际国内形势发生了深刻变化,作为当代的大学生,我们虽然在思想和生活上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但是面对当前国内外的形势时,仍然应该以大局为重,做生活和思想上的理智者。

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4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我们现在是二十一世纪的大学生,我们所处的时代正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关键时刻。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对大学生提出了更新的挑战,大学生有责任也有义务来维护祖国的统一,保卫祖国,建设祖国。不同的时代有不同的历史责任与使命,当代大学生处在一个继往开来的历史时期,是在中国改革开放新时期成长起来的,大学生肩负着祖国人民更多的期望,大学生应肩负起民族复兴的重任。作为当代的大学生,我们是改革开放后成长起来的,我们思想敏锐,勇于进取,对责任与使命的理解有着一定的认识。我们更加坚定,自信。眺望远方,蓝天白云,风帆正起。此刻,我们携手并进,传递先驱的力量,将社会主义带向世界中央。我们相信,我们将走出一条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

三 如何将十九大精神学以致用

       “时代的弄潮儿”,虽然仅仅五个字,却包含了国家对青年的殷切期望和切实要求。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深刻解析了青年在实现中国梦进程中的重要作用,并提出“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的要求,那么作为当代青年学生,我们应该从以下几点来对将十九大精神的青年内涵应用到自己的学习生活中。

(1)  要坚定理想信念

坚定理想信念,首先要坚定共产主义的坚持以马克思主义法学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理论为指导、立德树人、德法兼修的理想信念,要牢记当代青年的使命。理想信念是一个人的精神支柱,不仅仅指导我们拥有正确的三观,更是在关键时候起到扭转命运的作用。我们应学会自觉抵制腐朽思想,在当今社会种种诱惑中保持足够的清醒,不随波逐流,时刻同党中央取得高度一致。

坚定理想信念,还需要我们具有青年应有的激情和斗志,并且与理性和稳重相辅相成。作为中国科学院大学的研究生,我们都是要回到各个研究所中去从事研究工作的,需要我们对科学怀着一种火一样的激情,在对科学进行探索的过程中,用我们的理性思维来将火一般的激情发挥到极致,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做出科学界的巨大贡献。

(2)  要有理想有目标

国家有中国梦,中国梦是我们每一个人的梦,而同时,我们也应有自己的梦。中国梦是国家和全国人民共同努力的方向,而我们自己的梦则是我们每个人在学习工作生活中努力的方向,我们每一个人的梦集合到一起,便组成了我们的中国梦这个大梦。而光有梦也是不行的,我们还要为了实现这个梦去制定长期和短期的目标,在一层层达到目标的过程中,我们便离理想离梦越来越近。

(3)  要付出行动

我们不仅要志存高远心怀理想,更要脚踏实地付出行动。空谈的理想主义者是没有任何作用的,只有懂得“行胜于言”、时间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才有可能实现梦想。培养青年必须既重视理论武装和教育,又重视实践砥砺和锻炼。作为“时代弄潮儿”的当代青年,脚踏实地不是权宜之计,而是人格境界高低的反映;切忌浮光掠影、浅尝辄止;切忌心怀浮躁而急功近利,切忌违背道德准则而随风摇曳;切忌脱离实际而闭门造车,要按照知行合一的原则,始终不渝地探索真理、献身真理、坚持真理、发展真理,这是当代“时代弄潮儿”应有的人格品质和精神境界。

(4)  要敢于创新

当前,我国正在努力建设创新型国家,“建设创新型国家是事关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的重大战略决策。”青年历来是创新的生力军,青年应当始终保持首创精神,坚持敢为人先,敢为天下先,继续在新的历史时期,结合新的实践需要,努力推进学术创新、观念创新和理论创新,在创新中追求卓越,敢于超越,敢于挑战,积极挖掘自身潜能,大胆改革心智模式,持续保持自己的创造性张力。而作为科学院人,我们更应该敢于创新,我们是国家未来的骨干科学家,是中坚力量,必须走在创新的前列,敢于挑战追求卓越,深刻认识到与发达国家的科学与技术差距,为早日实现中国梦做出卓越贡献。

四 总结

       十九大报告指出:“十八大以来,我们取得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性成就”,但同时,必须清醒看到,我们的工作还存在许多不足,也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这些困难和挑战需要我们一代一代青年接力去克服,“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作为当代青年学生,我们应牢记党和国家对我们寄予的厚望,认真学习十九大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敢于创新,将十九大精神用到学习、工作和生活中去,保持艰苦奋斗、戒骄戒躁的作风,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参考文献

[1] 习近平. 十九大报告[N]. 人民日报,2017-10-19(1).

[2] 郑长忠. 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与当代青年使命[J]. 中国共青团,2017(6):47-49.

[3] 李冠文,刘志永. 十九大精神指引下“勇做时代的弄潮儿”的当代青年[J].百家争鸣,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