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ucas3logo ucas3 w 工程科学学院

9006党支部——“谋划全面改革新阶段”心得体会

  • 高幸
  • 日期:2018-04-25
  • 722

 

                            工程科学学院9006党支部 安笑

328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第一次会议,习近平首次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的身份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这次会上,习近平作出了一个重要论断: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全面启动,标志着全面深化改革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该信号的发出表明了党改革的决心和效率。众所周知,一项优秀的体制的形成并不是一蹴而就,需要经过数次、数十次的修正和优化,方能走向成熟最终发挥积极的作用。显然中国共产党深谙此理,改革开放便是成功的典型,也正是该项决策的正确执行,中国才取得现如今的伟大成就。近几十年来,中国一直处于一个高速发展的阶段,快速发展势必离不开改革,而我也恰巧生长在这样的时代,既是改革受益者也是改革的见证者。以下从我自身的角度浅谈一下对改革的认识。

作为一名学生而言,与之联系最密切的机构便是教育机构。相应的,自学生时代接触最多的便是教育改革,大概自初中时,便时常听到改革的消息,大到针对课程安排、考试大纲的改革,小到针对人员安排、考试时间等等,每一项政策的实行,学校便会做出相应的调整,尤记得九年级时教育部突发通知,要求初中升学考试需要考地理这们课程,当时的我们并没有开设这门课程,而距离中学考试大概只有半年时间,无奈学校召开紧急会议临时加了该项课程,好在考试要求并不难,并未对我们的升学造成过多的影响。这仅是众多教育改革制度的一个小例子,在整个教育阶段受改革的影响远不止这些,具体事例不胜枚举。

学习上一路走来,听到最多的声音便是老师口中改革的声音,而老师对其态度在那时的我看来,似乎并不欢迎频繁的改革,任何一项细微的调整于他们而言便是接受一项艰难的挑战,大到为学生的人生负责,小到为自己职业生涯负责。以至于小小年纪的我对改革也是“深恶痛绝”,不明白为什么要频繁的变换学习的课程以及学习的内容,直到现在,我才明白其深意和背后的初衷。

教育是国之根本,党和国家对其重视不亚于任何一个行业。不可否认的是我国现行的教育制度确实存在许多缺陷,要想为国家培养优秀的人才必须学习先进的教育方法,寻找适合中国国情的教育体制,这是中国频繁改革的初衷;但我国是一个人口大国,教育等各项资源却非常短缺,如何协调好各个方面,实现资源对人的最优化却并不是一项容易的任务,在研发新的体制时难免会存在不足,引起基层实行人员对其质疑也在情理之中。

如今,作为一名正在读研究生的共产党员,学习党的基本理论及各项政策方针之后,在了解了各方情况以后,认为无论是理论研究还是政策实行的相关人员,都应对其采用包容的态度,给予它充分的时间去成长,不疾不徐,各方做好属于自己职务范围之内的事情,通力合作,才能最大程度发挥改革的积极作用。同时,双方不能脱节,理论研究人员必须深入了解实际情况,在此基础行做出适应其背景的体制;基层实行人员需要给予相应的政策足够的包容,并利用自己的实践经验积极向上级提供优秀的建议或意见,双方再接受被改革者实践的反馈,结合各方信息共同为改革做出努力,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以上是对关于改革的一点心得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