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ucas3logo ucas3 w 工程科学学院

工程科学学院20179001党支部开展学习南仁东精神讨论会

  • 图/文:吴传嘉
  • 日期:2017-12-28
  • 585

南仁东先生曾任FAST工程首席科学家兼总工程师,负责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的科学技术工作。他的一生勤勤恳恳,为祖国的天文事业做出了极大的贡献,用毕生的心血筑就了中国天眼。1213日,工程科学学院20179001党支部为深入学习南仁东精神,于学园二116开展了集体讨论学习。

本次学习是由组织委员于江鹏同志主持,支部内所有党员全部参加。于江鹏同志先后为大家介绍了南仁东先生的生平、FAST的应用价值,以及他为广大同志们树立的榜样精神。

学习南老,首屈一指的是他的锲而不舍执着追求的精神。在生命最后的二十多年的时间里,南老一心一意只做一件事,那就是建造“天眼”,即使初期条件困难,资金短缺,他也从未放弃,不断攻坚克难。他身上的这种精神令人敬仰,更值得我们学习。

此外我们还应该学习南老开拓创新,争创一流的精神。据报道,预计在未来20-30年时间里,FAST将一直保持世界领先的水平。这些都是南仁东先生和他的团队一步步开拓创新所成就的。在没有了南仁东的日子里,必须要有更多像南仁东这样的奠基人、创新者,中国才能不断攀向世界天文科研的高峰。

支部中的一些党员也在学习过程中分享了自己的看法。孙文明同志提到了南仁东先生生前的一句话“我特别不想别人记住我”,这句话令无数人为之动容。即使为中国的天文事业做出了许多贡献,南仁东先生依然低调朴素,把一系列的成果归功于团队,归功于人民,这种淡薄名利醉心科研的精神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学习。王传胜同志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南仁东先生是一位敢想敢做的人。正是南老不断的拼搏进取,排除万难,才有如今的天眼。

虽然南仁东先生已经离我们远去,但是他那锲而不舍、甘于奉献的精神依然是一份无比珍贵的宝藏,会永远珍藏在我们心中,引领着我们在探索的路上不断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