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ucas3logo ucas3 w 工程科学学院

工程科学学院20179004党支部召开“党性与党纪”主题研讨会

  • 高幸
  • 日期:2018-04-28
  • 521

                                                                                                     文:黄松 图:黄松

2018年4月27日晚,工程科学学院9004党支部在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学园2-302教室召开了“党性与党纪”主题研讨会。张子卿同志作为主讲人介绍了党性与党纪的具体内容。支部全体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参加此次会议。


会议伊始,张子卿同志向全体党员同志介绍了党性的起源和发展历史。其中,中国共产党内最早系统研究党性修养理论的刘少奇同志对共产党员的党性作了深刻的阐释:共产党员的党性,就是无产者阶级性最高而集中的表现,就是无产者本质的最高表现,就是无产阶级利益最高而集中的表现。共产党员的党性锻炼和修养,是党员本质的改造。接着就如何加强党性修养,张子卿同志谈到了自己的几点看法。一是加强理论修养,坚持党的指导思想,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二是加强思想道德修养,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磨砺高尚道德品格。三是见贤思齐,重在行动,自主的向党的发展历史中涌现出的一批批好党员学习。随后,张子卿同志着重从党纪的定义、发展历程、文件和机关、具体内容等四方面论述了党纪,鼓励全体同志在自觉遵守党纪的基础上创造性地开展科研工作。

接下来,支部各同志对党性与党纪开展了讨论。徐传超同志谈到最近发展的厦门大学“洁洁凉”辱华言论事件,表明了加强党性修养的必要性。杨明同志表达了厦门大学党支委对“洁洁凉”事件给出的留党察看处分的赞同,体现了党的纪律的严肃性。张超宇则谈到了党的阶级性,表达了作为党员同志应时刻具备无产者的阶级性,站在党和人民的立场上。黄松同志谈到了纪委书记王岐山在党纪方面提出的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经常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约谈函询,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党纪轻处分、组织调整成为违纪处理的大多数;党纪重处分、重大职责调整的成为少数;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立案审查的成为极少数。

    最后,党支部书记李泓辰同志进行了总结,号召全体同志在平时的学习生活中继续加强党性修养,牢记党的纪律。总之,通过此次“党性与党纪”主题研讨会,支部全体党员加深了对党性和党纪的理解,全体同志表明在接下来的生活中会自主加强学习,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