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ucas3logo ucas3 w 工程科学学院

工程科学学院举行2017级开学典礼暨入学教育大会

  • 文/高幸图/黄琼海 张健
  • 日期:2017-09-12
  • 2845

2017年9月10日上午,工程科学学院(简称“工学院”)在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教一002举行了2017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入学教育大会。参加会议的有中国科学院院士、工学院院长李家春,工学院副院长、力学所纪委书记戴兰宏,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副所长陈海生,工学院副院长倪明玖,力学所研究生部主任王晓红,渗流所研究生部主任杨开菊,工学院校部办公室人员。开学典礼由学院副院长倪明玖主持。

 学院副院长倪明玖主持开学典礼

学院院长李家春院士向新生致辞。首先,他代表学院全体教师向2017级新生表达了衷心祝贺和热烈欢迎。接着,他以老一辈科学家郭永怀和钱学森的“航空救国”理想为例,鼓励新一代研究生也应树立远大的理想、设定人生目标。他特别强调了国家创新驱动战略纲要发布的“2050年建成世界科技强国”这一政策,希望大家能以此为目标,并为之不断奋斗。他说,“科技创新路上,我们要经历‘跟跑—并跑—领跑’,届时各位会是这一过程的主力军,希望各位同学们,继续发扬老一辈科学家勤奋钻研的优秀品质。周佩先生也曾教导我们“勤能补拙”,希望各位谨遵教诲,为国家贡献自己的力量”。最后,李院士阐述了工学院的培养目标——为国家培养工程科学界的领军人才,随后又一次强调了聪明和勤奋相比较,勤奋更加重要。  

院长李家春院士致辞

   学院副院长、力学所纪委书记戴兰宏发表讲话,他建议同学们在一年级的集中教学过程中要扎实学习基本课程, 利用课余时间紧密联系导师,参与研究所导师课题,并发表文章。

学院副院长、力学所纪委书记戴兰宏致辞

   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副所长陈海生发表讲话,他结合自身求学经历,给同学们提供了良多建议,并希望同学们心中要有理想报复,立大志才能做大事,一定要热爱祖国,在科研路上迎难而上,不断努力创新。

工热所副所长陈海生致辞

2016级研究生代表范雄杰,代表老生向各位老师致以教师节祝福,接着从学习、科研、生活、学生活动等几个方面与新生分享了宝贵经验,他建议各位学弟学妹,抓住一年的学习时光,紧密联系导师,多看文献,提前进入科研状态。并建议科研同时不忘锻炼自己的人际交往能力,缓解压力,加强体育锻炼。

2016级研究生代表范雄杰发言

2017级新生代表隋群发表演讲,他说,“今天我们以国科大为荣,但明天国科大能否以我们为荣,这是我们每个人从现在开始就要认真思考与面对的问题”,他从明确目标、学会学习;博采众长,厚积薄发;内强素质,外塑形象三个方面规划了研究生生活,号召同学们一起续写工学院研究生教育新篇章!

2017级新生代表隋群发言

致此,典礼第一阶段结束,全体学生在图书馆门口合影。

工学院2017级新生合影留念

第二阶段,工学院入学教育由学院主任刘艳梅主持。刘老师首先播放了一段中国力学学会成立60周年的宣传片。60年的历史,中国力学学会始终与中国的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为新中国的建设出谋划策,为国家超级工程的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持。12分钟的短片,带领同学们走过了力学学会60年的辉煌历程,并使得同学们更加坚定了自己的内心理想。接着,刘老师介绍了学院办公室老师及各班班主任。其次,学生主管高幸老师详细介绍了学生在学期间相关注意事项;最后,教学秘书杨猛老师为同学们选课以及教学相关问题做了认真、耐心答疑。

学院主任刘艳梅主持工学院入学教育大会

学生主管高幸介绍学生管理相关事宜

教学秘书杨猛介绍选课事宜及答疑

大会圆满结束,祝工学院莘莘学子在接下来科研生活中,开拓创新,不断进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