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ucas3logo ucas3 w 工程科学学院

优秀在身边

  • 赵远
  • 日期:2018-03-06
  • 1431


      近日,中国科学院大学工程科学学院涂申昊同学荣获”华为杯“第十四届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涂申昊同学是工程科学院学院15级硕士,导师为宋元涛副教授。作为数学建模经验丰富的参与者,也作为一个即将毕业的研三学子,多次获得数学建模奖的他将自己参加数学建模以及科研学习的经验和体会进行了如下分享。

调整大小 微信图片 20180302161340

     对我而言,学习数学建模,参加数学建模竞赛也有好几个年头了。从当时第一次参赛时三天一直在调试matlab,什么结果也没算出来,到现在熟练的运用多种编程语言解决科研、工作中的问题,数学建模的学习经历算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对于研究生数学建模,有几个特点:

    1. 时间紧,题目难度较大;研究生数学建模要求在4天96个小时的时间内,针对给出的现实问题,写出一篇论文。一般来说,如果想获奖,那么三个人96个小时,至少要写出30页以上的文章。所以,这就要求参赛的三个队员懂得团队协作,发挥各自的特长,集体攻关,形成合力,才能取得比较好的成绩。这4天时间,对于三个队员来说,基本要不眠不休,所以比赛的时候很痛苦,但是这种痛苦,更能培养一种坚持不懈、天道酬勤的信念。

    2. 考察范围非常广,基本各个学科的领域都会有覆盖。所以,对于参赛者的知识储备要求也会比较高,至少需要学习统计学、数值分析、运筹学、优化理论以及机器学习方面的知识。除此之外,还需要熟练的掌握一门编程语言和数学抽象的能力。换句话说,数学建模竞赛提供了一个训练这些能力的机会,而这些知识和能力,对于科研和今后的工作,都是大有裨益的。科研写论文,需要提出问题,抽象成数学模型,进行实证,掌握各种各样的数学模型就显得至关重要了。工作,无论是计算机、金融、物流还是其他,数学建模培养的功底应对各种复杂问题,也能游刃有余。

    3. 参赛受益良多:获奖相对较容易,研究生数学建模的各级获奖率合计可以达到40%。是一个全国的奖项,对于个人的简历提升明显,有助于找工作,考博士,出国申请,也有助于提高科研的信心。另外,研究生数学建模成绩是上海等大城市落户口重要的加分项。

     所以,希望师弟师妹们也能以后多参与这样的比赛,提升自己的科研和工作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