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ucas3logo ucas3 w 工程科学学院

从应用力学到工程科学----李家春院士为工程管理硕士带来精彩讲座

  • 赵远
  • 日期:2018-05-09
  • 1550

  5月6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大学工程科学学院院长李家春院士为工学院工程管理专业的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名为“从应用力学到工程科学”的精彩讲座。

189047033

讲座由刘艳梅老师主持,首先对李家春院士的个人情况做了简要叙述,接下来由李家春院士首先为同学们介绍工学院的辉煌历史。工程科学学院是由力学研究所为主承办,工程热物理所、理化技术研究所、电工研究所、岩土力学所、寒区旱区环境工程研究所、深海研究所以及国科大校部共同合办的学院。学院下辖现代力学系、宇航工程系、海洋工程系、岩土工程系、热科学与工程系、能源工程系、管理工程系。学院拥有优秀的人才队伍,其中院士24人,杰青37人。拥有国家、院级实验室与现金实验装备共17个,承担国家重大任务数十项,并多次荣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是未来工程科学家和工程技术领军人才的摇篮。

紧接着,李院士将时空回溯至公元前265年的都江堰与公园595年的赵州桥,从中欧古代建筑蕴含的智慧开始,横跨牛顿、阿基米德等经典力学大师,最后讲到了现代应用力学的兴起与发展的大事记。他以1903年人类第一次动力飞行为里程碑,介绍了普朗特的边界层理论,机翼理论、迈耶流动、格劳尔特法则以及混合长度理论。

通过一张曾经存放在中科院力学所的老照片(1947年2月美国国家航空顾问委员会合影),李院士给同学们还原了70年前钱学森、郭永怀、林家翘三位伟人于美国的生活。李院士还详细介绍了卡门-钱公式的由来,并对冯卡门、钱学森、郭永怀在高压声速流、跨声速流、超音速、高超声速飞行、稀薄气体流动、突破声障等方面的研究贡献侃侃而谈。

1987216359

李院士还针对我国在工程科学领域中所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介绍和分析,并指出了我国工程科学领域的发展方向与急需解决的难题。钱学森先生提出的“上天入地下海”战略既是中国工程科学大有可为的三大领域,也是中国科学院大学工程科学学院的办学宗旨。李院士还介绍,工程科学学院的多学科融合、科教融合的治学理念,旨在为中国工程科学培养领军人才贡献力量,同时他还强调,培养好工程科学人才,重在关注四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工程设计和实施原理,二是工程问题的科学基础,三是工程分析的数学方法,四是导师指导下的工程项目实现。

讲座结束后,老师和同学和们纷纷发表感言。姜卉教授认为,院长的讲座高屋建瓴,其中应用力学的发展脉络清晰可见,对新时期上天入地下海所面对的科学与工程挑战分析得丝丝入扣,有着跳出丛林俯瞰丛林的宏观视角,此种境界,非大家不可得。17级四班学生张亚亚表示, 78岁的李院长昨晚熬夜准备讲座,实属不易。在讲座中所提到的钱学森,郭永怀以及赵九章院士,他们真正做到了国家利益至上,在一穷二白的境况下,一步一个脚印地为国家的建设和发展贡献力量,这样的精神,这样的境界,令人敬仰、深省。17级四班学生李海明表示,李院长的讲座还原了世界航空工业发展的来龙去脉。钱学森先生,郭永怀先生作为工程科学学院的奠基人,曾为世界航空工业的建设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他们的事迹刻骨铭心。然而,当今中国航空工业的发展道路崎岖坎坷,还有很多关键问题有待解决,这无疑需要更多优秀的工程科学人才明确目标,努力奋进,踏踏实实、扎扎实实,立足本职做好奉献才行。院长的讲座着实激励了在场的每一名师生。

389874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