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ucas3logo ucas3 w 工程科学学院

空间推进使未来的空间运输与探索成为可能

  • 图/文 马付龙
  • 日期:2018-10-19
  • 1328

20181018日下午7点,由中国科学院大学工程科学学院承办的科学前沿讲座《空间推进使未来的空间运输与探索成为可能》在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教1-214教室拉开帷幕。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乔治亚理工学院的Vigor Yang教授给我们带来了有关航空航天领域最前沿的知识。

讲座海报

Yang教授是亚特兰大乔治亚理工学院教授和航天工程学院院长,出版了10多本专业著作,获得过美国航空航天研究所和机械工程师协会颁发的多个奖项。他曾是美国航空航天协会推进和动力杂志和JANNAF推进和能量学期刊的主编,目前是剑桥大学出版社航空航天图书系列的编辑。同时,Yang教授也是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台湾中研院院士以及美国航空航天研究所、机械工程师协会和皇家航空学会的成员。

Yang教授

在这个十月的金秋时光,北京天气已经慢慢转凉,但这份寒意依旧没有阻拦住同学们对大师的崇拜与对知识的渴望。讲座还未开始,教室里就已经座无虚席,有的同学从其他教室搬来板凳坐在走道边上翘首以待Yang教授的入场。为了保证所有同学都能聆听到大师的教诲,我们还为同学们增开了现场直播的分会场。另外,还有十多位来自国科大工学院和外单位的老师也参加了这次讲座。

讲座刚开始,Yang教授为我们介绍了关于火箭的发展史以及人类的太空探索史。Yang教授提到,迄今为止已经有12个人登陆到了月球,虽然过程中有些许波折,但依然展现了人类在太空探索中的伟大成就。

座无虚席

以航天发动机为主线,Yang教授带领我们了解了近半世纪以来的火箭研发路程。从最初代研发的RD-253发动机到最新一带的RD-191发动机,美国投入了大量的财力以及科研人员的心血。中国当然也不甘落后,在初代航天发动机的基础上也研发出了YF-1000China)发动机。

Yang教授又介绍了火箭发射的几个关键进程,主要包括进入近地轨道阶段和空间推进阶段,其中进入近地轨道阶段最危险,因而一般火箭发射后的十分钟就决定了成败。在空间推进阶段,由于航天器飞行速度不够快,使得超远距离的星际飞行难以实现。据悉,在现有技术手段下,航天器在地球和火星之间返回一次最少需要三年。

星际航行

在讲座的最后阶段,Yang教授向我们说明了现阶段火箭研发的一些困难点,比如说火箭推进器的燃料在燃烧的过程中产生了大量有毒气体,如何才能研发出高能量密度且清洁无害的燃料;火箭研发成本如何降低;火箭空间推进过程中如何提升速度等等。这些问题带给我们疑问的同时也为我们以后的科研道路指明了方向。

Yang教授报告妙趣横生、通俗易懂,同学们热情高涨、兴趣盎然。讲座结束后,同学们依旧意犹未尽,跟Yang教授畅所欲言,问了很多有趣的问题,平易近人的Yang教授一一为同学们做了回答,并鼓励同学们现在好好学习基础知识,将来参与到航天飞行和太空探索的行业中来。参加讲座的老师们也跟Yang教授交流了很多专业的问题。

如今,人类的科技水平在不断发展,但是人类对科技的需求也随之逐渐增高,更多的难题也会摆在我们面前。所以,现在的我们要在国科大打好基础,做好科研。我们相信,不久的将来,国科人必定大有可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