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ucas3logo ucas3 w 工程科学学院

2022级本科“郭永怀力学实验班”新学期班会

  • 梁重阳
  • 日期:2023-03-20
  • 2940

    2023年3月5日晚18时30分,中国科学院大学2022级本科“郭永怀力学实验班”召开了一次简短的班会,本次班会的主题是“新学期,新起点,新征程”。     

    在班会的开始,首先由青年班主任李延深老师介绍本次班会的主题与目的,首先是关于已经过去的疫情,在上个学期经历了长时间的疫情封控之后,这个学期对我们来说,可以算是第一次开启真正意义上的大学生活。一方面,乙类乙管的新冠肺炎仍需要我们去做好个人的防护工作,做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另一方面,面对大学外广阔的天地,我们仍要把关注的重心放在学习生活上;此外,甲流流行在即,更需要我们对自己的个人健康加以重视。

22班会1

    接下来则是同学们轮流分享与交流第一学期的感悟,自己遇到的困难和未来的打算。李延深老师首先分享了自己对于这一个学期以来班主任工作的看法,然后由同学们按照最作为顺序一次发言。

    王莺晓同学表示,自己在上个学期的网课学习中感觉较为困难,现在恢复了线下教学会有所改善,未来打算以本专业读研读博为目标,为祖国的科研事业贡献力量。陶胤果同学则反思了自己网课期间自制力的不足;蓝宇舟同学表示自己进入大学以来自学能力得到了显著的提高,而专业方面的知识与对未来方向的规划仍在探索。刘毓瑞和刘昊昱则都想要日后投身科研事业,认为目前的数学课程难度设置较高,同时对力学专业的细分领域不同的方向有所困惑。而黄钬晟同学一直以来想要学习数学专业,他认为目前最大的困难是作业太多。李泓辰同学先是谈及他从事无人机相关领域研究的导师,希望以后能够跟随导师一同从事有关研究,而后谈及上学期的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困难时,他表示难点在于数学A班的课程难度较高,以及上课有时候容易走神。

    在此之后,高司琪和陈欣卉两位同学也表示上学期选择了A班难度过高,导致学业上的压力较大。王祺翔认为自己在学习上的问题在于自控力仍然有所欠缺;而张宇航同学则承认自己上课溜号的问题亟待改善。班长段隐轩同学也认为自控力是一个大问题,他的志向则是从事科研行业,希望能够在量子物理或材料科学方面其余的成就。徐晗同学发言时提到自己最大的问题则是作息不规律,并且需要在游戏与作业时间之间达到一个平衡。

    接下来,李晨帆、鞠政、鲁昊文、付亦城同学依次谈了自己的问题与目标,总体来说同学们的问题主要集中在自制力不足、高中思维没能来得及转变、对未来的发展道路缺乏明确的预期这几方面。

    接下来科学家班主任龙勉教授讲话,同时为同学们前面的困惑进行解答。龙勉老师首先强调,班会是珍贵的集体记忆,我们应当珍惜这次宝贵的机会多多交流。关于同学们遇到的问题,首先我们在当今的疫情时代应当加强自身身体素质的锻炼;同时,针对同学们学习效率的问题,我们应当注重时间管理,善于利用碎片化时间以提高效率,并进行完善的生涯规划,这方面可以多多请教熟悉的学长或者有关领域的老师;此外,我们应当完成从高中到大学学习方式的转型,学习知识为的是日后的使用,而非仅仅是为了应付将要来临的考试,只有这样才是对“博学笃志,格物明德”校训的最好践行。

22班会2

    最后,班主任李延深老师总结了本次班会,首先同学们应当亿兴趣驱动自己的的工作,由被动学习变为主动学习,坚持每日锻炼身体,勇敢地走出舒适区,同时也要为自己的选择负责,并且在必要的时候学会转变思路,当心理上出现危机的时候直面自己的心理问题,提升“逆商”。在谈及职业选择的时候,老师讲了史蒂夫·乔布斯的故事,具体到力学专业的就业,老师表示本学期还有再召开线上会议的计划。

    “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大学的生活是一场长久的旅程,在后疫情时代的桥头,本次班会的召开为同学们接下来一学期学习生活的重心指明了方向;在2022级郭永怀力学实验班的同学们的努力下,我们的集体必将欣欣向荣,我们的征途必将开满鲜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