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ucas3logo ucas3 w 工程科学学院

9004党支部——从清明节想到对家乡的思考和建设

  • 高幸
  • 日期:2018-04-25
  • 745

                                     工程科学学院9004党支部 徐传超

又到了一年一次的清明节,每年这个时候,中国都会有相当一部分人抽出时间,回家乡看看,祭祖追先,这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中国人千百年来精神传承之所在。我家亦是如此,我父亲已是知天命的年纪,近几年越发重视清明节的存在,早早嘱咐我给他订购车票,我想我大抵是知晓其中缘由的,父亲近些年因为爷爷生病而多有操劳,见识过时间的厉害,想了许多关于生和死的问题,也和我多有交流,祭祖在他眼里越发变得重要,而对家乡的依恋也越发深沉,清明节回乡祭祖逐渐演变成一种对根的感情回归,这根既是先人又是家乡。

近日有新闻报道,京东董事长刘强东回湖南湘潭认祖,并宣布对家乡建设投资100亿,乍一看感觉这是一个成功企业家在认祖这件事情上舍得花银子的故事,但是这也给我们这些在外求学的人树立了一个很好的榜样,且不论刘强东先生与湘潭刘氏关系渊源远近,我们与各自家乡的关系肯定是世世代代的,就如同我们和先人的关系是世世代代的一样,如此,我们在每年清明节祭祀先祖以表明对先祖的尊重和纪念,那么我们又该以何种方式去尊重和纪念养育自身的家乡?

思考这些并不是毫无缘由,父亲近日提及关于他工作的事情,说清明回家感觉家乡的发展越来越好,也有很多机会,想回乡工作。他常年在外务工,却始终无法在那个城市中获得真正的精神和感情的认同,我也逐渐意识到,清明节和春节等也是很多人对城市和农村进行比对的过程,不幸的是,大多数人都对农村的发展不抱太大的希望。

对这些现象和问题我也做了一些思考,并结合十九大的一些发展思想进行分析

对于农村的发展首先要考虑到国家发展的需要才能找到它的定位和目标,目前国家正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攻坚阶段,农村富裕作为共同富裕中重要的一环,它在建设上存在的许多问题需要在近两年迅速解决,城镇的发展已经进入自己的发展路线,有些城市甚至即将完成现代化,所以农村的发展成为全面建设小康这一百年目标的重要环节。

从自身经历出发,由于不同农村地区的发展环境不同,所以存在的问题不完全相同,但是一些共性的问题是可以总结出来的,这些典型的共性问题已经成为农村进一步发展的绊脚石, 下面就列举几个农村发展需要解决的问题,并结合十九大的指导思想做一些分析:

一、      农村的政务水平还需提高,但是服务上的困难也不容忽视

本人所处农村被国家列为国家级连片贫困县,它的许多问题是具有代表性的,春节期间我经过一处农村道路,路旁旧厂房的围墙因下雨危危斜立,随时可能倾倒砸伤路人,作为党员,我意识到这一隐患不能让它一直存在,所以就将情况间接地汇报给乡里负责政务的人,收到了“那是别人的厂区,我们也很无奈”的回复后,深感家乡在服务意识上还需要提升。但是在深入了解家乡情况后发现,光有意识还不够,环境的困难也是不能忽略的,目前农村人的人口组成偏老龄化,大多文化水平不高,对于公共利益的重视程度也不足,加之乡里乡亲和人情关系,政务的开展也没有城市那般“无情且高效“。

二、      人与自然和谐共处,农村也是主战场

十九大的报告我看过现场直播,习主席在谈到人与自然的关系的时候,我的第一反应就是我的家乡,因为从自身经历出发,城市的环境会因为人们对环境的刚性要求而得到有效改善,毕竟城市的管理水平要比明显高于农村,而农村的发展是畸形的,国家的城镇化一方面快速提高了人们的生活水平,另一方面也由于速度过快使得一系列的配套服务没能及时跟上,比如我所住的乡镇街道,居民的日常生活已经和城市人大抵相同了,产生的生活垃圾也和城市的类似,有人出于经济动机补上了垃圾处理的服务,但是他们对垃圾的处理却十分落后的——山沟填埋,虽然这和广大城市的垃圾处理方法一致,但是农村的垃圾更多地还是被直接倒在了小溪河流,这种现象是普遍的,也是最令人痛心的,十九大报告中这样描述:“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未来我国进行产业转型,第三产业和第二产业仍然是发展的主力,他们是以城市为主要发展载体的,而我们的第一产业是必须扎根农村的,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关系中,人的根本需求是生存,农村由于其环境耐受能力较高,在一定限度下能够纵容这种不科学的生产生活方式,但是就目前看,我们已经超过了这个限度,农村的和谐共生任重道远。

三、      农村的人文环境亟需整治和改善

在农村待过的人都知道,农村的算命测字风水等旧的陈腐的文化仍然广泛存在,甚至成为相当部分没有文化水平的农村人的精神信仰,我母亲在一定程度上就会偏信于算命先生的算命结果,为此也和她争吵过,但是出于家庭和谐,也都任之,我想这不是个例,我所遇到的大多数年纪超过50岁的农村人,对农村陈旧文化存在很大认同,而在农村广泛传播的充斥着低俗和反伦理的光碟也是急需整治的问题,农村的电视节目不仅卖假药,还在相当长时间里污染着农村的人文环境。

作为共产党员,尤其是出身农村的共产党员,对于农村的发展十分关心,我也在反思自己该如何才能为家乡做出自己的贡献,也许处理那面危墙,我可以直接通过报警的方式督促当事人尽快解决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也许垃圾处理问题可以通过向县环保局打报告的方式解决,也许农村陈旧文化可以通过改变身边的人开始。

四月清明,我未踏春赏蕊;心怀家乡,我愿点滴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