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ucas3logo ucas3 w 工程科学学院

工学院9004党支部青年的信仰与选择

  • 高幸
  • 日期:2018-04-25
  • 722

                                          工程科学学院9004党支部 杨明

前段时间一直在拜读王沪宁先生的《政治的人生》,其中的一些收获对于我来说是很震撼的,我没想到会有人过着这种理想的生活,在这个时代会有那么纯粹的追求。这些震撼主要来自以下几个方面:

    1,内心强大的对于学术的挚爱,对于真理的信仰。将学术问题当成是自己的个人使命去追求。罗素在《我为何而活》中也曾说过:“对爱情的渴望,对真理的追求,对人类苦难不可遏制的同情心,这三种纯洁但无比强烈的激情支配着我的一生。”人类情感的真实性,永远是存在的。王沪宁先生本人说,这个世界上,无非存在两种人,一种人靠理智维持生存;另一种人靠情感维持生存。王沪宁先生认为他自己彻底的属于前者。但当我发现当理智上升到一定高度时,它却又是感情。对真理的追求,对理性的追求,对公平、正义、平等、自由的信仰,本身已经是一直情感需要。这种情感需要,在罗素那里,与爱情、同情一起,构成了人类最迫切需要的三种情感。人类社群纷繁复杂,唯有以这种高度拨云见日,才可能得到指导人生规划的一些路径和方向。我们这辈其实不是所有人的正确认识到自己的定位,做出符合社会价值的选择。这跟整个社会的运行状况有关。但是至少有一个选择是可以去做的,就是投身一件能够解决人类问题的事业中去。学术道路,作为其中一条捷径,是需要我们怀着对人类的同情去选择的。能够将人类的认识提高一个小小的台阶,对于我们而言,就已经是值得奉献一生的事业。

2,个人兴趣追求的聚焦,纯粹追求与人生意义的思索。有时候觉得人的的确确是很奇怪的动物。我们周边的一些朋友,会为了很多琐屑小事争执不休,会为了蝇头小利而舍本逐末,会为了一些表现欲的满足或者某种脱离实际的认同而变得虚伪膨胀。这些问题的出现,有时候的被表象蒙蔽了双眼,但更多时候,却是价值判断出了问题。这种价值判断,越来越趋向于利己化。这些人的看法中,认为所有资源都是极其有限的,因此,他们要削尖脑袋,去与这世界上的“竞争者”们抢夺这些有限的资源,为自己服务。这样的人也许能够活得风风光光,能够饱食无忧,能够令人仰望,却不会得到人们的认可,不会得到敬畏。这样的人更像一种掠夺者,不是价值的创造者。这样的思维是资本家的思维,不是共产主义思维。共产主义思维里,每个人都应该是价值的创造者。资源并不是有限的,因为每个人都在想尽办法为人类生存去发现、创造新资源,而不是心里唯一想的是去“瓜分”资源。进一步地,人类社会到底需要什么样的人呢?毫无疑问,这个社会需要创造者,需要有人不断地去为人类谋求福祉。如果一个社会里,所有人都是掠夺者,所有人都想着去占有更多资源,那社会是行不通的。资本主义社会放任掠夺,“看不见的手”,在源源不断地从穷人身体里吸血,输送到资本家手里。很显然,这种掠夺的结果,必然是社会两极分化不断增大,甚至底层社会的消亡。人类伦理不能容许这样的情况出现。共产主义社会,需要提防这样的情况出现。

进一步地,这种价值追求,对于青年而言意味着什么?如何将人生意义所联系起来?人生本来就有很多意义,人生绝不仅仅是吃喝玩乐,然后装进棺材,埋进黄土。人生何其短暂,若以享乐为第一要义,那无非是自比草芥。人生的意义是多维的,人的价值不在于欺压同类,人类自身的价值也并非是消耗资源。查拉图斯特拉在《查拉图斯特拉如是说》中,提出说人本身是毫无意义的,需要在这无意义中寻找意义。这可能会给我们提供一种完全不一样的思路:任何的名誉、财富、成就、恭维、权利、声望在生死面前,根本不值一提。人在世不过朝夕,就这一点而言,我们所追逐的任何东西,似乎毫无意义。怀疑而生否定,否定过后,一定会重新找到肯定。对我们而言,这一肯定既是得到了超升,既是将自己的关注点从自身移到身边,移到社会、移到国家、移到人类。

毛泽东同志评价白求恩说:“我们大家要学习他毫无自私自利之心的精神。从这点出发,就可以变为大有利于人民的人。一个人能力有大小,但只要有这点精神,就是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仅是这一句评价,带给我的震撼就久久不能平息。我们身边追求低级趣味的人,不在少数,可是我们自己要变成那样的人吗?我们如果只关注自身利益得失,毫无疑问,我们永远脱离不了低级趣味,我们只能成为追逐低级趣味的人,弥留之际,能做的仅是将自己的低级趣味带入坟土,仿佛人类世界从来没有过这样的人。

前段时间,因为对公益事业的投入,也结识了不少值得敬佩的“纯粹的人、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湖南长沙的梁菲姐姐,是一位普普通通的小学教师,举止亲和,容态柔弱,自己却前前后后持续资助了八个孩子,自愿去给一些孤寡家庭做各种帮助服务。问到为什么这样做的时候,她这样说,她受不得他们吃苦。后来,团中央对她的事迹进行了报导,她也入选团中央“全国向善向上好青年”。

这样的对比是能够让人自醒的。我们身边的,都是全国最优秀的青年,而我们的青年不少仍在抱怨,这个世界的规则如此纷繁,喟叹阶层分化与社会虚伪。的的确确,我们还能看到有人试图去挑战社会的公正、平等,有人自恃有权而谋取私利。只是我们都非常清楚,如果人类全都是这样的生物,人类本身是无法长久存活下去的。丁仲礼校长面对柴静的采访,曾说“地球不需要人类拯救,人类自己猜需要拯救,而能拯救人类的,只有人类自己”。宇宙也不需要人类拯救,人不过是寄生地球、寄生宇宙的虫子。我们人类到底是蛀虫,还是益虫,取决于我们自己。如果我们每一个都精致利己,我们全都是蛀虫,蛀虫迟早会被地球抛弃。而人类发展至今,在“资本逻辑”企图操控一切的时候,市场经济的导向是将每一个人变得趋向精致利己的。唯有我们这些当代最优秀的大学生,能够清楚认识国家为了,人类命运,并为此承担应有的责任,在心里埋下胸怀天下、面向全人类文明传续的信仰种子,不断地做出更能服务社会、国家、人类文明的选择,才可能避免让人类成为“蛀虫”,也才能让人类文明长久保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