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ucas3logo ucas3 w 工程科学学院

工学院9005支部——十九大报告学习心得

  • 高幸
  • 日期:2018-04-25
  • 733

                            工程科学学院9005党支部 刘天英

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它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并被先后写入了党章与宪法。2017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并将其确立为我们党领导未来经济工作需要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

对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用“七个坚持”加以概括:一是坚持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保证我国经济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发展。二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三是坚持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四是坚持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五是坚持适应我国经济发展主要矛盾变化,完善宏观调控,相机抉择、开准药方,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经济工作的主线。六是坚持问题导向部署经济发展新战略。七是坚持正确工作策略和方法,稳中求进,保持战略定力,坚持底线思维,一步一个脚印向前迈进。这七个坚持构成了一个逻辑严密、环环相扣的思想体系。

通过认真学习体会,我认为“问题导向”是这一经济思想的重要特征。早在一百多年前,马克思、恩格斯所撰写的《共产党宣言》以及其他重要著作,都是为解决他们所处时代的大问题。这种思想方法,一直包含在马克思主义的原理中。

习近平总书记历来强调问题意识和问题导向。他指出:“问题是事物矛盾的表现形式,我们强调增强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就是承认矛盾的普遍性、客观性,就是要善于把认识和化解矛盾作为打开工作局面的突破口。”

在经历了数十年的高速增长后,中国的经济发展开始面临着诸多挑战,为了破解难题,中央首先对中国经济的发展状况进行了梳理,并发现当下中国经济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较为突出,环境资源人口的约束加强,传统比较优势被弱化,部分产业供过于求的矛盾日益凸显,传统制造业产能普遍过剩。

搞清楚了问题所在,在“问题导向”思维的引领下,五年来党中央在指导国内经济建设上极具创新性,提出了一系列意义重大、内涵丰富的发展战略或理念,譬如,产业结构性问题催生出大家所熟知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再比如,经济驱动力单一的现状促成了享誉全球的“互联网+”新思路。除此之外,“一带一路”战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中国制造2025”等等,都充满了创新的智慧。这些创新的起点正是来源于对问题的直面与思考。这种问题倒逼式的理论创新,产生于实践,服务于实践,因此最能贴合实际问题的需要,取得期望的效果。关于此,习近平深刻地诠释了问题意识在理论方法创新中的独特地位和作用:“理论思维的起点决定着理论创新的结果。理论创新只能从问题开始。从某种意义上说,理论创新的过程就是发现问题、筛选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

十九大宣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中国经济发展也进入了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将成为今后最为基本的要求,它需要与时俱进的先进思想作为指引。“问题导向”的思维,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的发展,提供了最接地气、最具创新前景的土壤。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的道路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将发挥出更为重要的指导作用,为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