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ucas3logo ucas3 w 工程科学学院

工学院9005党支部——关于“十九大”报告中“新目标”的思考

  • 高幸
  • 日期:2018-04-25
  • 764

 

                    工程科学学院9005党支部 关翔

2017年10月18-24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大表大会在北京胜利召开。这次大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做出了四个重大政治判断,分别可总结为“新时代”、“新思想”、“新矛盾”、“新目标”。其中,新时代是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新思想是指“形成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矛盾是说“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新目标是说“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四个重大政治判断,不仅是我党的又一次理论创新,更是对当前新形势充满智慧和远见的把握。

系统学习“十九大”报告之后,我感触最深的部分在于我党制定的“新目标”,即“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首先,我思考了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新目标。众所周知,我党最早于1987年,开始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战略安排,即著名的“三步走”战略目标:第一步,实现国民生产总值比1980年翻一番,解决人民的温饱问题。第二步,到20世纪末,使国民生产总值再增长一倍,人民生活达到小康水平。第三步,到21世纪中叶,人均国民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人民生活比较富裕,基本实现现代化。转眼30年过去,解决人民温饱问题、人民生活总体上达到小康水平这两个目标已提前实现,“第三步”也且行且近。因此,在这个历史交汇的关键时期,我党必须对未来发展做出新的规划。十九大报告既清晰又自信地给出了答案——我们要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从2020年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一新目标有几点值得注意:第一,将原来“实现现代化”的时间提前了,这是基于我国现有国情国力做出的合理调整;第二,在原来“基本实现”的基础上突出“强”国,显示了我党强大的决心和信心;第三,在原有“富强民主文明和谐”之外,又增加了“美丽”两字。这一增加,围绕的是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这“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强化的是新发展理念中“绿色发展”的提法,使得新目标更加的科学和丰富。从“三步走”到“两步走”的战略调整,既显示了我党与时俱进,灵活执政,更向历史和人民许下了坚强的承诺。

其次,我想到了我们沉甸甸的责任。今年是2018年,我和我的同龄人,目前都20岁出头。18年后的2035年,我们40岁左右。33年后的2050年,我们五十多岁。从2017到2050年这一时期,我们的国家将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民族夙愿,而这也正是我们这一代青年人成长成才、大有作为的黄金阶段。时势造英雄,在这样大好的机遇下,肯定会有无数的青年才俊大施才华、大展身手,逐渐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将自己如日中天的四五十岁描绘地绚丽多彩。但同时,历史的重担也责无旁贷地落在了我们肩上。据统计,目前每4名党员中就有1名是青年,45岁以下的十九大代表占比18.5%。 我们将是实现这一伟大目标的中坚力量!曾几何时,我们在歌声中一次次唱到,在作文里一次次写道,我们是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现如今,这句话变得真实而有分量,值得你我重新思考。

有思考,更要有行动。作为一名中国科学院的学生党员,我有以下打算:短期的三年内,我将进一步强化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逐渐培养自己的科研能力,顺利完成研究生学业;未来,我有志于从事专业相关的研究性工作,为祖国的能源动力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当然,在这个过程中,我也会牢牢铭记自己的党员身份,不断增强党性修养,树立党员良好形象,提供服务社会的意识和能力。

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强。这句铿锵有力的话就像号角,吹响在无数有着拳拳之心,赤诚之志的年轻人耳边。相信我们中国科学院大学的研究生们,相信广大的学生党员,一定不会辜负历史的重托,我们将脚踏实地,奋发向上,努力成为让国家和民族看得到希望的新一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