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ucas3logo ucas3 w 工程科学学院

记青年的新纪元

  • 刘国栋
  • 日期:2019-04-28
  • 594

2019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不仅是建国的七十周年,还是五四运动的一百周年。1919年5月4日,北京发生了一场以青年学生为主,广大群众、市民、工商人士等阶层共同参加的爱国游行运动,史称为“五四运动”。五四运动的背景是1919年1月的巴黎和会上中国外交的失败:当时北洋政府和广州军政府联合组成中国代表团,以战胜国身份参加和会,提出取消列强在华的各项特权,取消日本帝国主义与袁世凯订立的“二十一条”等不平等条约,归还大战期间日本从德国手中夺去的山东各项权利等要求,但是巴黎和会在帝国主义列强操纵下,不但拒绝中国的要求,而且在对德合约上,明文规定把德国在山东的特权,全部转让给日本。这一事件传回中国,激起了社会各界的不满,5月3日北京的青年学生们举行临时会议,学生代表发言,情绪激昂,号召大家奋起救国,第二日以北京大学、北京高等师范学校和中国大学三所大学为主的3000多名学生代表冲破军警阻挠,齐聚天安门,打出了“誓死力争,还我青岛”等口号,拉开了五四运动的帷幕。
这段历史在初中的历史课上就已经被教授过,到了高中又反复学习了多次,每当人一问,我会很自然的回答:“五四运动是一次彻底的反帝反封建的爱国运动,是中国新民主主义的开端……”但是我从未思考过这个事情,为什么一次学生的闹事会被称为运动?而这个运动又有何特殊之处值得反复纪念?五四运动到底为何被人们认为影响深远,甚至被认为影响了整个近代中国的进程?
在这百年之际我不由地开始仔细思考这些问题,经过查询资料,我有了些许答案。首先,五四运动不是一次简单地学生闹事,不是叛逆期的少年热血上头跑出去耍疯卖泼,而是一群真正关心国家命运、关注国家利益的热血青年,在爱国情怀的驱使下,肩负起社会责任的作为。这和学生闹事有很大的区别,学生闹事往往是为了自己或者学生群体的利益,但是五四运动中大家是为了国家乃至整个民族的利益,他们通过游行示威,号召社会各界联合起来,逼迫北洋政府在外交上不妥协,是一场轰轰烈烈的爱国游行运动。其次,五四运动非常特殊,它不能单单被理解为1919年5月4日天安门前的游行,应该还包括引起的全国范围的爱国游行活动,在1919年的那个五月上海、天津、湖南纷纷成立学生联合会,开展爱国游行示威活动,广州、南京、杭州、武汉、济南等地的学生、工人也开展停课罢工给予支持。所以可以将五四运动理解为全国范围的爱国运动,或者是全国范围的爱国运动的开端。最后,五四运动形式上是中国学生的爱国运动,但是从社会背景来说,它影响深远,波及中国的思想文化、政治发展,对中国共产党的建立和发展也有推动作用。五四运动之后,中国的思想文化进一步放开,全国开展了反封建思想的浪潮和反对帝国主义的运动,这个时期人们开始思考当下的社会制度和政体,为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奠定了基础;五四运动后,北洋政府被迫不在合约上签字,一定程度上维护了国家利益,但是日本仍然霸占山东不归还,这促使了各种国民外交团体的建立,中国人民要求废除不平等条约,实现民族独立的潮流空前高涨;五四运动后,社会各界纷纷要求变革,争取相应的权利。
五四运动中,学生展现的爱国精神、为真理和正义而战的精神、不畏强暴和黑暗政治精神值得任何时代的青年和学生学习。于2019年展望新的一百年,新的青年学生必将站在新的历史舞台上,继承五四精神,为了社会、为了国家、为了民族,不断创新,不断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