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ucas3logo ucas3 w 工程科学学院

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有感

  • 张华粮
  • 日期:2019-04-28
  • 3950

近来,为进一步丰富支部党建文化生活,培养党员养成爱读书、读好书的良好习惯,支部组织了读书活动。我所在的学习小组选择了《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一书进行阅读、学习,下面是我阅读这本书之后的学习体会。

《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一书,用真实的细节、详实的案例、朴实的语言,再现了习近平总书记1969年1月至1975年10月在陕北七年的历练故事,让我们看到了一个有志有为、有胆有识、有才有智、有情有义的热血青年。在读完这本书后,我深深感受到鼓舞,得到了深刻的教育和启迪,青年习近平身上的许许多多的精神品质都值得我们认真学习借鉴。

最让我感动的是其锲而不舍的坚强意志毅力,七年的知青岁月中,父亲被批斗和关押,母亲被审查,自己被扣上“黑帮子弟”的帽子,青年习近平从没有消沉和失望;一起来插队的知青,不少人都招了工、入了党、提了干、上了大学,而他年龄最小、去的地方最苦、插队时间最长,他却没有丝毫的埋怨和后悔,以坚强的意志和坚韧的毅力,乐观向上地面对生活、刻苦学习和勤奋劳动,孜孜以求地向组织递交了8份入团申请书和10份入党申请书。这是一种怎样锲而不舍的精神!看到这一段的时候,我一直在反思自己平时怕吃苦,面对困难时容易放弃的缺点,并暗暗下定决心向青年习近平这种无比坚强的意志毅力学习,下次面对困难时也绝不低头,勇往直前!

青年习近平在梁家河村脚踏实地、求真务实的作风也让我深深感怀!群众需要什么他就干什么。梁家河村缺煤少柴、不通电,为了解决老百姓烧柴做饭、点灯照明问题,他不辞劳苦甚至险出车祸,远到四川学习沼气技术,建成了陕西第一口沼气池;为了解决粮食、蔬菜产量低的问题,他专门联系中国农科院进行试种推广,还到县制种站学习良种培育技术;为解决老百姓吃水困难,他带领村民们挖深水井;为增加村里劳动工具,他办起了一个铁业社,说服打铁能手留在本村打铁;为方便村民们购买日常用品,他创办了代销店;为发挥妇女劳力作用,他开办了缝纫社;为了将毛驴腾出来用于生产和运输,提高磨粮效率,他创办了机械化磨坊……这让我想起了习总书记讲话中他多次强调的“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这句话,让我感受到这种务实实干的精神原来早就深深的扎根于习总书记青年时代的奋斗当中,我们在工作学习当中也应当以此为榜样,因为只有脚踏实地、求真务实才能干出成绩!

青年习近平酷爱读书、热爱学习,在纵览古今、追慕先贤、陶冶情操中树立理想信念,提升素质能力。他刻苦学习到了夜以继日的程度,有个针缝的时间都要读书。白天外出劳动,兜里装着书;晚上回来一有空就看书,夜深人静室友都睡觉了而他还在昏暗的煤油灯前用身子挡着光看书,以至于脸鼻都熏黑了。这种刻苦求知、持之以恒的学习精神确确实实感动了我,因为作为青年学生,学习是第一位的,这种精神值得我们借鉴。

《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是一本应该认真研读的好书,它不仅教育我们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而且帮助我们深入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根源、脉络和因果。同时作为青年人,我们更加能够从青年习近平众多优秀的精神品质中汲取力量,指引我们不断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