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ucas3logo ucas3 w 工程科学学院

学习两会中国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

  • 张宇鑫
  • 日期:2019-04-28
  • 4120

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既是对过去发展的总结也是对未来的展望,在上一次党支部会议上我和同学们一起学习了科技改革等方面的内容,回来后我又学习了中国外交方面的政策,从王毅外长答记者问中了解到了中国在处理国际事务中的态度和立场,下面我将对此进行汇报。

会上记者们问到中国发展问题,一带一路建设问题,中美关系问题,中俄关系问题以及中国对区域国家冲突的态度和未来的方向问题。总的来说,独立自主是中国外交的基石,天下为公是中国外交的胸怀,公平正义是中国外交的坚守,互利共赢是中国外交的追求,服务发展是中国外交的使命,外交为民是中国外交的宗旨。我们的态度是支持经济全球化,支持多边主义,支持自由贸易,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

在回答中,王毅外长向外界很好的展示了中国态度、中国力量和中国开放包容的胸怀。对于中美关系他说:“和则两利,斗则俱伤。”中美开展合作的同时也会出现竞争,这是正常的,关键看我们如何看待和处理,过分看重竞争会挤压合作的空间;聚焦合作,摒弃零和博弈思维,才能实现共赢。对于中俄建交70周年,他说:“中俄关系走过了极不平凡的历程,在困难磨砺中找到了正确的相处之道,积累了宝贵经验。”坚定维护中俄关系,中俄站在一起,世界就多一份安全和稳定。对于印巴冲突和朝鲜半岛局势,他说:“双方要冷静克制防止事态升级,查明真相对话解决问题。”

这次记者招待会被问的最多的还是中美关系问题,包括前段时间的孟晚舟事件和中美贸易战,我认为,只要秉持客观公正的立场不难看出,孟晚舟案无疑是对中国高技术企业的政治打压,公道自在人心,我们也应该拿起法律的武器,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不做沉默的羔羊。中美去年合作双边贸易额高达6300亿美元,中美已经成为了高度融合的经济体,中美的发展甚至关系到每一个家庭。在这场贸易战中,我们也应该看到中国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有很多卡脖子的技术我们还是受制于人,对于还在学校学习的我们来说,可能中美贸易战给我们带来的经济冲击我们没有感同身受,但从老师的言传身教中我们感受到了技术受制于人的难受,我们确实应该看到核心技术一定要牢牢掌握在我们国家自己手里,我们也应该加大对技术创新的投入,静下心来,一步一个脚印地走。高技术问题绝不是一朝一夕能够解决的,不能急于求成,不能浮躁。

记者会上王毅外长还谈到了习大大的首次出访计划,我也关注了此次习大大的欧洲之行。在意大利访问期间,意大利众议长问了这样一个问题,他说:“当选意大利众议长时我很激动。中国这么大,担任如此重要国家的领袖您当时怎么想?”习大大说:“这么大一个国家,责任非常重要,工作非常艰巨,我将无我,不负人民。”习大大的这次出访把中国一带一路的政策,多边合作的决心传递给了欧洲,也让世界看到中国的担当精神,这也是外交精神的精髓所在。

人的命运要掌握在自己的手里。友谊不是偶然的选择而是志同道合的结果,这是习近平的外交思想的一部分,也是我们在人生路上应该坚守的。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新时代,与你我同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