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ucas3logo ucas3 w 工程科学学院

关于科研的思索:科研体系的完善

  • 黄荐
  • 日期:2019-04-28
  • 2368

习近平同志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发表了《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而奋斗》的重要讲话。其中强调了:深化改革创新,形成充满活力的科技管理和运行机制的重要性。并解释道:创新是一个系统工程,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政策链相互交织、相互支撑,改革只在一个环节或几个环节搞是不够的,必须全面部署,并坚定不移推进。科技创新、制度创新要协同发挥作用,两个轮子一起转。

一个成熟完善的科研体系对科技创新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回顾贝尔实验的强盛与衰落,便能窥见一斑。上世纪的美国贝尔实验室曾是全球最强的科研单位,没有之一。贝尔实验室不仅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甚至改变社会发展的进程。在贝尔实验室,11位科学家获得诺贝尔奖;4位获得图灵奖。其发明包括:晶体管、太阳能电池、UNIX系统和C语言、CCD(相机感光元件)、手机通讯系统理论等等,这每一项都是革命性的推进了科技的进步,甚至至今都影响着我们的生活。贝尔实验室能够在短短几十年时间里做到这些举世瞩目的成就,是何原因呢?

分析贝尔实验室成功的原因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分析。首先是基础理论研究扎实。在贝尔实验室建立之初,除电信技术为研发外,更多的精力投入到数学、物理、材料科学、计算机编程等基础理论研究。在电信领域的盈利,源源不断地提供给基础领域的研究。一项基础领域的研究突破,或是建立一个新的学科,少则几年,多则几十年,这不仅需要经费,也需要良好的科研环境。贝尔实验室,在科研环境方面可是视作科研工作的理想天堂。在这儿可以不担心考核,也没有上级干涉,科学家可以全身心做自己的想做的研究。最后,贝尔实验室对于新技术的转化利用很快,一项发明能够很快投入市场并获利,从而更好的支撑其在基础科研领域的研究。贝尔实验室的优势在于此,没落也在于此。在美国政府分割重组贝尔实验室后,由于科研经费的短缺,实验室迅速没落。国内除国家建设的实验室外,个别实力强大的企业,也在建设自己的实验室,如海尔公司、阿里巴巴、华为公司等。但是其规模及影响都不及贝尔实验室。

从基础科研入手,最后成功用于工程实践的优秀科研工作是值得倡导的。2015年贝尔生理医学奖获得者之一,屠呦呦,没有博士学位,没有SCI文章,没有院士头衔,由于她负责研制的青蒿素制成的药物对疟疾的疗效好、无副作用、价格低等,已被世界卫生组织定为治疗疟疾的首选药物,每年都在挽救无数人的生命。而一个更加有力的事例,便是“两弹一星”工程,老一辈科学家、技术员在国家的号召下,在极端艰苦的条件下,从无到有完成了一次次科研攻关。最后成功发射导弹,试爆了原子弹,发射了人造卫星,极大提升了我国的综合国力。

因此,一个从基础科研,到技术研发,再到工程应用的完整过程,对科研的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所以对科研工作者片面强调论文数量,这是不科学的。中国需要一个更加完善的科研制度,特别是实行恰当的科研考核制度来保障科研工作的顺利完成,并激发科研工作者的创新热情,永葆民族创新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