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ucas3logo ucas3 w 工程科学学院

关于《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的学习心得

  • 高幸
  • 日期:2019-08-18
  • 2423

2019年5月21日工学院高年级党支部的支委按照学院党委的要求认真学习了《条例》,以下是我们支部的学习心得:

党支部是党建的基石,功能定位是“基础组织”、“基本单元”以及“战斗堡垒”,对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有重要作用。首先,党支部要为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负责。党支部是党员加入党组织的“入口”,只有严把这个入口,才能从源头上保证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而这正是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保障和前提;党支部也是党员学习的地方,只有在平时的党内生活中加强对党员党性的“锻造”,才能够使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得以保持;党支部还是党的肌体实现新陈代新的重要“出口”,对于不合格的党员要严肃处理,从而保证党员的质量,使党员的队伍更加纯洁、充满活力。其次,党支部是党开展工作的基本单元。中国共产党是按民主集中制组织起来的整体,习近平总书记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厦需要“四梁八柱”的支撑,党中央是顶梁柱,而基层就是党支部。这形象地说明了党支部在党的整个组织体系中的根基作用。此外,党支部是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中国共产党的路线方针要符合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而党支部正是广泛听取人民群众意见和心声的重要渠道,同时也是党的政策得以落实到人民群众的保证。最后,党支部是党员群众的直接组织者。《条例》提出要组织、宣传、凝聚、服务群众,即要团结群众,依靠群众来开展工作,同时要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并接受群众的监督。

《条例》着眼于建立党支部基本架构和工作运行机制,以促进党支部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将党支部工作划分为:党支部党员大会、党支部委员会及其会议、党小组及其会议。职权方面:支部党员大会拥有“4加1”职权,即:1)听取和审查支部委员会工作报告,行使监督权;2)选举权力,包括支部自身的选举和上级党代会代表的选举;3)接收党员的权力;4)对党员的表彰表扬和处置处分权力。此外是决定其他重要事项的职权。前四项的职权分量很重,直接关系到党支部组织体系构建、权力机制运行、党员队伍发展及支部党员的党性纯洁。因此,支部党员大会议事决策必须执行“两个半数”的规定:1)表决必须有半数以上有表决权的党员到会方可进行;2)赞成人数超过应到会有表决权的党员的半数为通过。

党支部委员会会议职权包括:讨论决定党支部的日常工作;在支部党员大会之前拥有对重要事项的讨论权。但原则是不能以党支部委员会会议代替党员大会。党小组任务包括:完成党支部安排的任务及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会议召开频次:支部党员大会一般每季度召开1次,支部委员会会议一般每月召开1次,根据需要可以随时召开。

工程科学学院高年级研究生党支部在党支部工作机制方面,严格依照《条例》执行,并结合本支部的党员分布于两个校区的实际情况进行调整。首先,支部有重大决议时召开党支部党员大会,党员同志克服往返4小时跨校区开会的困难,必须到会;其次,支部委员会会议每月召开一次以上,并依据需要随时召开在线语音会议,在解决支部委员分属两个校区的问题的同时,极大提高了支部委员会的工作效率。党小组为便于支部日常组织工作及召开民主生活会等,支部共划分了4个党小组,每一党小组有一名支部委员,并选举了一名支部委员外的同志担任组长,党小组负责支部日常管理及其他分配具体任务。

《条例》中将“主题党日”以法规的形式固定下来,是落实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会、从严教育管理党员的有效途径,也是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载体。党支部的民主生活会体现的是支部成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内生活是锻炼党性、提高思想教育的熔炉,如果炉子长期不生火或者生了火却没有足够的温度,那是炼不出钢来的”“党员干部只有在严格的党内生活中反复锻炼,才能坚强党性、百炼成钢”。党支部为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负责,就是要严格党员教育管理,严格党内政治生活,把每名党员锻造成一块好钢。“每月固定1天”是频率要求,关键是确保质量,不能草草了事,走过场、搞形式,而应该确保每位党员在组织生活会中能充分讨论和学习党的最新动态,提高自身的党性修养和思想觉悟。

工学院高年级党支部

2019年5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