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ucas3logo ucas3 w 工程科学学院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学习体会---20189002党支部

  • 高幸
  • 日期:2019-08-18
  • 4053

常胜

日前,中共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涵盖了总则、组织设置、基本任务、工作机制、组织生活、党支部委员会建设、领导和保障、附则等,共8章37条,是走好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建强组织体系的“关键一招”,牵住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的“牛鼻子”,是坚持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大抓基层、大抓支部的“纲”和“本”,势必激活党支部这个“神经末梢”。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党支部是党的基础组织,处在党的组织体系建设中的“神经末梢”,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担负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党支部直接与党员、群众打交道,是贯彻落实党的方针、政策、路线的“最后一公里”,它们的战斗力、执行力、凝聚力强不强,直接影响到党的决策部署能不能落地见效,直接影响着党在一线党员、群众中的威信和形象。激活党支部这个“神经末梢”,尤为重要。

激活党支部这个“神经末梢”,核心是抓好“带头人”建设。火车跑得快,全靠机头带。党支部书记是党支部的带头人,倘若这个带头人自身素质不过硬,甚至存在着徇私舞弊、关亲顾友、违法乱纪行为,就会污染了整个支部生态。选好新时代的党支部书记,一定要突出政治标准,对党忠诚,具有一定的政策理论水平、组织协调能力和群众工作本领,敢于担当、乐于奉献,带头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党员、群众中有较高威信。同时,各级党组织对党支部书记既要严管也要厚爱,加强对党支部书记的教育培训,注重用身边的先进典型引领,打通优秀支部书记上升通道,确保有为者有位。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全面从严治党延伸到每一个支部、每一名党员,《条例》为基层末梢组织提供了根本遵循,使党支部、党员有章可循!“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制度的生命在于执行。激活党支部这个“神经末梢”,关键是要贯彻落实好《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切实增强贯彻执行《条例》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筑牢党支部这个战斗堡垒,组织引领党员、群众听党话、跟党走,成为党员、群众的“主心骨”,巩固党长期执政的组织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