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ucas3logo ucas3 w 工程科学学院

工程科学学院9006党团支部开展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参观学习活动

  • 贾童
  • 日期:2023-11-08
  • 1931

  回望历史,“两弹一星”精神激励着无数学子前仆后继,为祖国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今年,是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59周年,为弘扬与学习“两弹一星”精神,工程科学学院9006党团支部于10月23日举行了联合学习活动,集体参观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

  上午10:30,9006班同学们到达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踏入展览区,首先见到的是一座座石像,虽然其中大部分前辈已经逝世,但他们的故事令人动容,有隐姓埋名近三十年的于敏先生、有用身躯保护绝密资料的郭永怀先生、还有“五年归国路,十年两弹成”的钱学森先生……这些故事使同学们意识到,先辈们用一生为祖国谋发展,为人民谋幸福,我们今天的繁荣富强离不开前辈们的无私奉献,他们的一腔爱国热情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位同学,生逢盛世的我们更应努力学习,勇担时代的重任。

  随后,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同学们又来到了室内展览馆。在这里,同学们首先在多媒体展厅回顾了早年科研工作者们为“两弹一星”事业不畏艰险,披荆斩棘的奋斗历程,而后又学习了现代科学学科奠基的过程、早期发展历程以及期间所涌现的大量杰出学者代表的奇闻趣事。

  场馆里,一份份复原图、请示书、演算手稿等无不显示着当时科研条件的恶劣,尽管在这样的条件下,老前辈们仍然做出了一份伟大的事业,那处于当下的青年又有什么理由轻言放弃。在观看期间,不少同学讨论在学习期间遇到的公式推导难题,在看了前辈们的演算手稿后,决心回去继续攻克,向老一辈科学家看齐。

  通过本次党团共建活动,同学们对“两弹一星”精神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它不再是一个抽象的概念,而是转化成同学们不畏艰难、勇攀高峰的科研精神。这也给现场的同学带来了启发:在日常工作学习中,注意积累,多思考,多问“为什么”,让科研的每一步都扎实,做一个有心的青少年,从而投身到国家的建设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