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ucas3logo ucas3 w 工程科学学院

中科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通过验收

  • 日期:2016-05-13
  • 935

中科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通过验收

将为我国海洋产业提供科技支撑

 

5月10日,工学院承办所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以下简称深海所)顺利通过由中国科学院、海南省人民政府、三亚市人民政府组成的验收委员会的验收。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海南省委副书记、省长刘赐贵,海南省委常委、三亚市委书记张琦出席了验收会。

会上,验收委员会听取了深海所筹建组工作汇报,审阅了各专项验收情况报告。验收意见认为,深海所面向国家海洋科技发展的重大需求,聚焦我国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及海洋资源开发利用能力建设,以国家重大科技任务为牵引,基本形成了基础研究、核心技术研发、系统集成与示范应用、成果转移转化的科研布局和创新链条。同时,深海所组织承担了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积极承担“十三五”国家重大科技任务,并制定了中长期发展规划,明确了“十三五”时期“一三五”目标任务,为研究所持续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验收委员会认为,深海所高质量完成了筹建任务,明确了研究所发展定位,初步形成了深海科学与工程技术研究相结合的特色优势和核心能力,为国家和区域海洋科技创新能力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已具备中国科学院序列研究机构的水平和要求,同意通过验收。

会上,中科院副院长相里斌,海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王路,三亚市委副书记、市长吴岩峻分别代表三方签署了《中国科学院、海南省人民政府、三亚市人民政府关于建设海南省海洋科技新高地暨二期共建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战略合作协议》。

依据该协议,三方将面向海南海洋经济发展需求,推进海洋科技协同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体系建设,加大海洋科技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打造海洋科技新高地,培育海洋经济新增长点。三方将共同努力把深海所建成深海科学研究、技术开发、人才培养和产业辐射为一体的海洋科技创新基地和在国际深海领域有影响力的研发机构,引领我国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与开发,为国家和地方海洋产业提供科技支撑。

白春礼表示,深海所顺利通过验收,是该所建设发展当中重要的里程碑。深海所的建设是中科院与国内多家涉海单位协同创新、通力合作的结果,特别是“探索一号”科考船的改造,解决了很多技术工程难点,体现了重要的创新精神。中科院将按照二期共建协议要求认真工作,真正让深海所成为国内深海研究前沿阵地,也成为深海研究、产学研支撑很好的平台。

白春礼希望,未来借助深海所的人才集聚能力让三亚成为一个人才高地,并希望通过科学探索当中积累的技术和知识产权,推动企业的发展,为海南省、三亚市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会上,白春礼还对中科院“十二五”期间取得的成果,以及中科院“三个面向”“四个率先”的新时期办院方针作了简要介绍。

刘赐贵表示,希望深海所的验收成功和二期共建协议的签署,能够促进该研究所建设成为中国乃至世界深海研究领域的前沿平台和重大技术科研基地。同时,他希望深海所要在产学研结合当中起支撑作用,成为产学研结合的典范。

据悉,在中科院“创新2020”规划(2011-2020)中,就构建“海洋能力新拓展体系”,提出依靠科技创新,大幅度提高我国海洋探测和应用研究以及海洋资源开发利用能力。在此背景下,2012年1月,中科院与海南省、三亚市人民政府签署三方共建协议,期望深海所的建立能够填补我国深海战略上的地域空白,同时引领我国深海科学、深海技术、资源开发利用和产业化发展。

新闻来自科学网: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16/5/345633.s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