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ucas3logo ucas3 w 工程科学学院

工程科学学院2016级新生开学典礼

  • admin
  • 日期:2016-09-14
  • 1272

 2016年8月31日上午8时许,工程科学学院的同学们就在雁栖湖校区图书馆前广场旁列队等待开学典礼入场。在整队经过广场中央的摄影机时,同学们都兴奋的挥手示意,纷纷表达了喜悦与期待之情。上午9时,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中国科学院大学校长丁仲礼院士宣布中国科学院大学2016级新生开学典礼正式开始。

 中国科学院院长、国科大名誉校长白春礼院士出席开学典礼并致辞。提出了三个希望:“一是要牢固树立时代担当精神,希望同学们能常去院史馆、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亲身体验中科院厚重历史背后的人与事,亲身感受中科院几代科学家的那种情怀和担当;二是要努力打好专业知识基础,深思每一次遇到的问题,不断扩大自己的学习视野,了解世情国情,掌握人文历史,做到融会贯通;三是努力做好符合时代标准的事,要做对社会有用的人。”

   丁校长最后表示,希望同学们牢记白春礼院长和老师们的殷切期望,努力践行“博学笃志、格物明德”的校训,在国科大这片科学沃土上,努力汲取知识营养和精神力 量,早日成为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生力军。他同时希望每位教师认真践行国科大的庄严承诺 “把每位学生当自家孩子培养”,也坚信同学们必将通过不懈努力,成为国科大的骄傲。

在一片热烈的欢送声中,国科大2016级新生入学典礼仪式顺利落下帷幕,工学院师生脸上彰显的热情是对有条不紊集合准备、不畏不惧烈日暴晒、勇作一名时代担当的最好地诠释与解读。

在学校的开学典礼之后,工程科学学院在教一楼002教室举行学院开学典礼。工程科学学院院长李家春院士,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副所长陈海生研究员,相关研究所研究生部老师等嘉宾应邀出席,工程科学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肖俊副教授主持典礼。

在热烈的掌声中,李家春院士开场致辞。李院长代表学院向新一级的工程硕士表达了欢迎与祝贺,提出工学院是以工程科学思想为指导,将原创性研究与工程科学人才培养有机结合的科教融合的学院。工程科学学院将打造成一个优秀学子向往的工程科学杰出人才和工程技术领军人才辈出的学院,这也必将为同学们的学习提供更多的教育资源。李院长同时对同学们提出期望:希望同学们能够顺利的调整和适应工作与学习,得到能力和素质的全方位提升;鼓励同学们在研究生学习过程中勇于攀登。最后,李院长鼓励大家勇敢追梦,争做科研人的骄傲。做为一名科研的过来人,李院士字里行间饱含深深的叮嘱和期许。他对在场硕士新生的科研思想和态度进 行指引和明确,鼓励大家带着兴趣和责任感利用集中教学时学校提供的丰富资源,为后期的科研工作打好基础,其次,他叮嘱各位同学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加强体育锻炼,为科研工作攒下革命的本钱。

随后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副所长陈海生研究员也发表了讲话,陈所长幽默风趣的健谈风格,博得大家阵阵掌声。他对新生的寄语主要围绕学习和生活两个方面,他希望大家以一种求真务实、脚踏实地的态度在学海中遨游,感受思考和知识碰撞的奇妙火花,同时,在表达对同学们的殷切希望中,陈所长很亲切的提出“不仅搞好学术,还要搞好生活”。处理好学习与生活的关系,积极丰富个人生活,愉快地享受集中教学的时光。

李院士和陈所长结束寄语后,出席本次大会的各位师生在国科大图书馆前进行合影留念,记录在八月尾巴留下的美好相遇与开始。

会议最后,院党总支副书记肖俊老师主要对学习、寝室安全、个人人身财产安全等方面着重强调,希望各位新生提高安全意识,有事及时反映汇报;教学主管杨猛老师针对选课工作展开详细的说明和指导;学生工作主管韩卫民老师对学生各方面的工作安排和注意事项做最后的指导和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