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ucas3logo ucas3 w 工程科学学院

中国科学院大学工程科学学院第四次教学研讨会

  • 杨猛
  • 日期:2017-02-24
  • 3662

中国科学院大学工程科学学院(国科大工学院)落实国科大“十三五”发展规划纲要暨第四次教学研讨会于2017219-20日在北京怀柔国科大国际会议中心召开。工学院院长李家春院士,副院长戴兰宏研究员、倪明玖教授,陈海生研究员、罗二仓研究员、宋涛研究员、魏宇杰研究员,以及工学院教学委员会成员、工学院各系各教研室负责人、研究生集中教学授课教师和科教融合办公室及各所研究生部负责人共计60余人参加了会议。国科大副校长苏刚教授、教务部部长张元勋教授、本科部部长燕敦验教授、招生办主任冉盈志主任也应邀参加了会议。研讨会由工学院副院长戴兰宏研究员主持。

10工学院第四次教学研讨会与会人员合影

工学院第四次教学研讨会与会人员合影

会议共有六项内容:一是解读和研讨国科大“十三五”发展规划纲,二是报告工学院2016年度工作完成情况,三是介绍2016-2017学年研究生集中教学情况,四是介绍工学院教学督导委员会工作安排和计划,五是汇报工程管理专业发展的设想及相关教学,六是授课老师交流和分享教学经验。

 1工学院第四次教学研讨会

工学院第四次教学研讨会

首先,李家春院长对工学院2016-2017年的工作做了汇报,李院长表示工学院结合国科大“十三五”发展规划,在学校双一流建设思想指导下,2016年在管理体制建设、教学质量建设、本科生招生、师资队伍建设、教材讲义等方面开展了多项工作,取得一些进展,并就2017年的重点工作进行了布置和安排。

随后,倪明玖副院长作了2016-2017学年集中教学情况介绍”的报告,介绍了本年度研究生集中教学情况,报告就课程设置、授课情况及评估反馈三方面展开。

接下来,洪友士研究员作为工学院教学督导委员会主任对督导委员会设置、章程、定位到2017年的工作计划等方面做了详细的安排。系统工程与工程管理系教研室主任詹伟教授做了“工学院工程管理专业情况”的汇报,从工程管理专业的招生、培养、成效到未来发展的创新构想等方面做了介绍。

 initpintu 副本


  

国科大教务部部长张元勋教授介绍了岗位教授的最新政策及教材讲义等方面的有关规定,并介绍学校今后在教学方面的思考和改革。国科大招生办主任冉盈志老师重点介绍了本科生的招生现状及研究生招生的有关工作,希望工学院的岗位教师积极发挥作用,利用各种机会宣传学校和学院的优势,争取优秀的生源。

initpintu 副本1  

研讨会还邀请了清华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国家级教学名师李俊峰教授和中科院力学所赵亚溥研究员分享教学经验。

李俊峰教授有多年的本科教学经验,他表示,一个优秀的大学教师要懂教育,有能力,既要掌握学术规律,又要掌握教育规律。大学教师的本职工作是认真教育教学和潜心做学术研究。通过教和学帮助学生全面成长,并将学术优势转化为教学资源。要积极引导学生特别是成绩不好的学生发现自己的优势,帮助他们挖掘自己的潜能。

赵亚溥研究员讲述了自己的授课方式和授课内容,他引导学生勇于发现权威学术期刊文章中的错误,以此来激发学生在科学中的批判精神,通过思想实验,促进学生对实验的想象能力,从而深入理解科学研究的方法和内涵。向学生讲述科技领域优秀科学家的轶事激发学生的兴趣。两位老师的报告内容丰富、风趣幽默,与会人员受益匪浅。

 initpintu 副本李俊峰教授                                                赵亚溥教授

20日上午的研讨会上,国科大副校长苏刚教授向与会教师报告了国科大“十三五”规划及近期的重点工作。“十三五”发展规划纲要明确谋划了国科大未来五年的发展路径。重点工作包括:发挥研究所的学科建制化优势,继续做好科教融合工作;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与管理;改革招生选拔制度;改革课程体系和教学方式;加强通识教育和创新创业教育;完善教育质量保障措施;加强与国内外科教机构的交流合作;教育教学支撑保障建设。同时,在科教融合建设、教学保障措施等方面做了一系列推动性工作,以尽快实现国科大的发展目标。

为了充分听取与会人员对“十三五”发展规划、教学质量以及对学院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与会代表根据系和专业分为三个小组讨论,各小组成员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具体如下:

  1. 充分发挥教学督导委员会的作用,提高教学质量;积极鼓励教师参加教学成果奖评比撰写教材促进教师队伍建设
  2. 加强本科生课程体系的顶层设计本科生的专业必修课和专业选修课配备有实力的授课团队,增加课程内容的特色和吸引力,并增加参观各承办所实验室和与国外联合培养等措施,以提升学院吸引力,防止本科生流失
  3. 学院组织各承办研究所和本部之间的学术交流召开学术研讨会推动学院科教融合进程和深度。
  4. 由学院向国科大申请政策和软硬件的支持其中包括申请工程科学学院教学基地并给予配套设施申请增加本科生招生人数建议开设两个小班竞争教育良性循环;申请增加研究生名额由学院合理分配同时学院制定学生的考核标准,以保证研究生质量
  5. 加强承办所之间的联系特别是京外各所做到信息畅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