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ucas3logo ucas3 w 工程科学学院

工程科学学院辩论队再战再捷

  • 文/李朋远 图/李朋远、何吉斌、陈洋
  • 日期:2017-12-01
  • 951

26日上午900,由中国科学院大学团委主办、中国科学院大学学生会承办的国科大辩论赛复赛如约在教一楼309室打响。参加本次辩论的双方分别是:正方:微电子学院,反方:工程科学学院。双方围绕“富有/贫穷更能暴露人性本恶”这一话题展开辩论。经过半个多小时的激烈交锋,参辩双方都展现出了各自的风采。

复赛辩论同样包括一辩陈述、相互质询、自由辩论、四辩总结这四个环节。而面对和初赛时不一样的辩论题目,以及更强的对方辩手,这次工学院的“超强战队”可是做足了准备、调整了阵容来应战!他们分别是:

及更强的对方辩手,这次咱们的“超强战队”可是做足了准备、调整了阵容来应战!他们分别是:

(从左至右)一辩手刘轩之,二辩手刘嘉豪,三辩手李秉霖,四辩手全源。

在开场陈述阶段,我方一辩手刘轩之开宗明义,介绍了辩题的几个重要意义。他直接点出了贫穷更易暴露人性之恶的三个原因:动机(欲望强弱)、外在约束(作恶代价)、内在约束(受教育程度)。

在质询环节中,双方先后出招,现场硝烟弥漫。在一对一质询过程中,面对微电子学院辩论队抛出的富人作恶需求高于穷人、富人作恶手段狠于穷人、富人作恶后惩处力度小于穷人等一系列观点,我方二辩手刘嘉豪与三辩手李秉霖分别予以了回击。随后,由一辩手刘轩之从作恶面临的风险化解问题、贫富与甄别善恶能力的关系、作恶欲望与需求层次的联系等几个方面,就对方论述存在的问题简要小结。

 

 

在自由辩论中,这一环节双方辩手都极尽自己的智慧,围绕质询环节中涉及的贫富与作恶手段、作恶工具、作恶需求、惩处后果等方面,引经据典,罗列数据,来突显己方论点。其中,针对微电子学院辩论队不断质疑我方列举的强奸率、犯罪率等数据可能会因人群数量和钱权交易而无法反映真实情况,我方几位辩手相继提醒对方要建立在事实的基础上辩论,而非主观臆想上,要求对方就其质疑给出令人信服的解释。而对方始终没有正面回应我方请求,反倒列举富人有更多的作恶选择等一些无关紧要的话题,企图以此分散我方辩手的注意力。

四辩总结中,作为参辩双方中先行总结的一方,我方四辩手全源开头即切中对方要害,点明对方整场辩论缺乏关于论点的事实数据支撑,并就欲望多与强的关系、不同财富人群作恶后处理自身声誉问题的成本、作恶的道德问题等几个方面,从容不迫、简明扼要地给出了我方观点。他还以唐山大地震发生后人们在极端物资缺乏情形下的举止为例,对上述观点进行补充,使得我方论证更具说服力。最后,他借以当今我国开展的“脱贫攻坚”行动,说明贫穷虽暴露人性之恶,但国家正在努力让穷人有一个更好的明天,使之不再因迫于生存压力作恶而悔恨终生——切合论点的同时,更令我方陈述上升到了新的高度。

 

最后,经现场三位评委的点评,认为我方相比正方在论述过程中对贫富概念有更清晰的判定标准,更多地运用事例数据支撑论述,对于题目的把握更胜一筹,因此选择工程科学学院辩论队作为本次辩论的优胜方(撒花~~);同时,基于个人表现,三位评委将本次辩论的“最佳辩手”称号授予了微电子学院辩论队的四辩手。本周末将举行辩论四强赛,欢迎同学们围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