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ucas3logo ucas3 w 工程科学学院

确认过眼神,和工学院是对的人

  • 赵远
  • 日期:2018-09-10
  • 1078

2018级工程科学学院本科新生交流教育活动于9月4日顺利开展,国科大20名理论与应用力学专业新生顺利完成了属于他们工程科学生活的“第一课”。 

9月4日上午,在2018级青年班主任刘捷老师、2017级班主任鲍麟老师、工学院刘艳梅老师、余永亮老师、梁重阳老师的带领下,2018级新生在教学楼504与2017级的优秀师兄、师姐进行了新老生交流会。在学术方面,余永亮教授对力学与物理学各自的研究方向及其区分进行了详细的介绍,阐明了数学、计算机基础对力学研究的重要性。在生活方面,热情的2017级同学一一解答了新生在职业规划、社团活动等方面的困惑。此次交流活动旨在帮助同学明专业研究方向,品大学学习生活,领科学专家风采,立鸿鹄报国壮志。

2018级本科生迎新407057397

9月4日下午,2018级新生在力学所参加了科学家班主任、学业导师见面会。力学所礼堂中,工学院秦伟常务副院长对18级新同学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同时也向同学们强调了工程科学学院发展对当下时代科研进步的必要性,督促新同学明确自身所肩负的使命,并鼓励大家坚贞不渝的致力于我国的力学研究事业。此外,戴兰宏副院长也从学院概况、师资力量、教学现状三方面向同学们展示了我们工程科学学院的基本情况以及中科院丰富的科教资源。

2018级本科生迎新 秦伟

工学院秦伟常务副院长

 

2018级本科生迎新 戴兰宏

工学院戴兰宏副院长

2018级科学家班主任的姜宗林老师在见面会讲话中将知识分为四类:第一类是常识;第二类是自己不知道、但别人知道的知识;第三类是我们知道的自己不知道的那些知识;第四类是我们不知道自己所不知道的知识。同时姜老师强调在国科大学习期间需要完成第二类到第三类知识的过渡,为第四类知识的探索奠定基础。在这个过程中,姜老师对学生们给予了深切的厚望,期待同学们在大学的学习生涯中逐步形成属于自己的研究理念、科研方法、以及思维与判断能力。姜老师也将带领他的班主任团队帮助2018级本科新生走得更稳、走得更快、走得更好、走得更远。

2018级本科生迎新 姜宗林

姜宗林老师

科学成就的背后是每位学者日日夜夜在实验室与各项数据奋斗的结晶,在力学所实验室的参观过程中,同学们近距离的接触了各项实验设备,研究员为大家讲解了各类设备的用途,力学研究新世界的大门的打开令每位同学都心潮澎湃。

2018级本科生迎新474360969

在参观钱学森、郭永怀生前的办公室时,一位同学和我说,来到这里他仿佛看到了科学家前辈们为国奋斗的身影,仿佛看到了自己未来向前辈靠齐的步伐。我相信,这就是对力学的热爱,对科学的尊敬。

力学所前,芳草萋萋,花木掩映,蝴蝶悠游,钱学森、郭永怀的雕像静静伫立着。班主任对同学们说,飞机失事,生死关头,郭永怀和警卫用身体保住了两弹研究的绝密资料。据说,他的骨灰就埋葬于此,他们的事业也将在此永远传递下去,面对他们的雕像,高尚的人将洒下热泪。我也相信我们所有18级的新生都会如秦伟所长所说般将先辈的光辉在当代发扬光大!

遇见国科大,遇见工程科学学院,遇见热爱的科学,确认过眼神,你与工学院是对的人!

 

2018级本科生迎新IMG 0882

文/梁重阳,图/满红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