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ucas3logo ucas3 w 工程科学学院

“承‘两弹一星’不朽精神 迎中国特色崭新时代”——工学-人工智能学院党委参观中科院“攻坚克难 爱国奋斗”党员主题教育基地“两弹一星”纪念

  • 高幸
  • 日期:2018-11-15
  • 1321

撰稿人:常胜     摄影:黄荐、常胜

2018 年11月4日,在中国科学院大学雁西湖校区“两弹一星”纪念馆——“攻坚克难 爱国奋斗”党员主题教育基地揭牌之际,工学-人工智能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宏、教工党员代表薛健、党委委员高幸、党委委员张楠组织全体党员到教育基地参观,深入了解了中科院科研人员在“两弹一星”事业中做出的巨大贡献,回顾了我院参与“两弹一星”研制的峥嵘岁月。学院党委下辖12个学生党支部、1个教工联合党支部以及各团支部部分成员近20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两弹一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以来彪炳史册的伟大成就。在“两弹一星”的研制过程中,中国科学院投入40多个单位,全员一半以上的科研人员,为“两弹一星”的研制做出了历史性的贡献。我院建立了“两弹一星”相关的主要科学基础,造就了大批领军和尖子人才,开展了一大批探索性的研究工作,解决了一系列的关键技术和配套技术,开拓了一大批新兴科技领域。由此形成了全院的机构规模和学科布局,有效支援了我国国防科学技术的布局和发展。

“两弹一星”纪念馆位于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西面山脚之下,由原中科院怀柔火箭基地改建而成。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党员们有序进入纪念馆展厅,在第一展馆——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事业攻关史展馆,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使大家深刻领略到老一辈革命家的风采,体会到革命先烈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和高尚情操。

来到在第二、三展馆——“两弹一星”攻关人物与中国科学院早期学科奠基人展厅,讲解员讲解了钱学森先生、郭永怀先生等的历史故事,使党员同志们系统了解到中科院参与“两弹一星”事业的历程,使大家对老一辈科学家产生了深深的敬仰之情。

最后,讲解员向我们介绍了郭永怀先生前往北京向中央汇报途中飞机失事,同秘书抱在一起保住了随身携带的重要文件感人的故事,正是有了这么多科学家以生命为代价,才有了我们今天两弹一星的成功。通过此次参观 “两弹一星”纪念馆,党员们重温了“两弹一星”艰苦卓绝的光荣历史,缅怀了老一辈科学家的不朽功勋,讴歌了共产党领导我国“两弹一星”事业的丰功伟绩,也燃起了弘扬“两弹一星”精神,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的激情。

党委副书记张老师嘱托大家,在新时代要积极传承“两弹一星”精神,将“攻坚克难,爱国奋斗”融入科技创新的使命之中,我们学生党员要坚定信仰,矢志创新,勇担时代重任,在科学道路上砥砺前行,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贡献力量,真正成长为“强国一代”。党员纷纷表示在今后的研究生涯中,要继承和发扬“两弹一星”无私奉献、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勇攀世界科技高峰,踏实工作,开拓创新,为我国经济建设、国家安全和社会可持续发展不断做出基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重大创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