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ucas3logo ucas3 w 工程科学学院

培养顶尖学科人才,我们一直在前进

  • 赵远
  • 日期:2018-11-20
  • 2373

  本月15日在工程科学学院院长李家春先生以及教学委员会主任戴兰宏老师的组织下,中国科学院大学工程科学学院在力学研究所顺利召开了教学委员会。此次教学委员会以推动工学院本科生教学发展,争建“双一流”学科为核心,对工程科学学院本科生课程教学大纲进行深入审议讨论并试听了本科生第四学期开设的专业课。涉及本科生课程的各教研室以及授课老师均做出了巨大努力。

  “艺术是我,科学是我们”赵亚溥老师开设的《连续介质力学》课程试讲以“卡门涡街”为切入点介绍科学与艺术结合对科研实践创造的重要性;科学创造的关键在于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韩冬老师开设的《电工电子技术与原理》课程从中兴贸易事件的关键点出发围绕集成电路与摩尔定律阐述两者的定义、产生原因、发展历程;苏业旺老师开设的《理论力学》课程试讲通过直角坐标描述法分析点的运动学的相关规律;“地球是人类的摇篮,但人类不可能永远生活在摇篮里” 岳连捷老师的《空天飞行与微重力科学概论》课程试讲以“人类空天飞行及空间探测的梦想及渊源”为主题从人类对空天飞行的探索历史出发阐述古今中外空天飞行器的进步以及与此相关的微重力效应原理;《能源概论》课程的主讲那永洁老师以饱满的热情试讲了其课程的特点及相关教学计划。

743824852

788537905

  随后,涉及本科生课程的各教研室负责人以及主讲老师对教学大纲制定的背景、教学目的等内容进行了汇报,教学委员会委员对相关内容提出完善修改建议。从2017级本科生的第四学期开始,工程科学学院本科生相关专业课程将逐步增多,作为工程科学学院的第一届本科生,2017级本科生教学培养的建设与完善对学生对学院都是巨大的考验。2017级本科生将开启从无到有对工程科学学院理论与应用力学专业的系统认识。研究所以及校本部的各位老师也将在课程教学建设的探索中寻找适宜本科生长远发展进步的培养模式。但为培养国家先进科技人才,推动国家顶尖学科建设,工程科学学院全体师生始终奋力前进,从未退缩。

  正如中科院力学研究所第一任所长、中国“两弹一星”元勋钱学森老先生所言:“高等学校的领悟,是打基础的时期,就应强调学好基础课程。”而我们工程科学学院始终秉承这一精神,严把学院教学质量水平,为本科生更好的钻研学习理论与应用力学打下夯实基础,为发扬“工程科学思想”,推动“双一流”学科的建设贡献力量。

832192541

 

 

文/ 梁重阳

图/ 刘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