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ucas3logo ucas3 w 工程科学学院

深入力学探索,拥抱科学心跳

  • 赵远
  • 日期:2019-03-13
  • 744

  2019年3月10日,北京理工大学胡海岩院士受邀来到力学所为力学所研究生和工程科学学院2017、2018级本科生做 《现代力学研究与进展》讲座,讲座题目为《力学导论》。工程科学学院院长李家春院士、副院长戴兰宏研究员、倪明玖教授、力学所副所长魏宇杰研究员、2018级本科生科学家班主任姜宗林研究员、北京理工大学刘青泉教授、以及其他感兴趣的导师、研究生和本科生共120余人参加了本次讲座。讲座由李家春院士主持。

  

  胡海岩院士是力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理工大学教授,曾担任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校长,北京理工大学校长。主要从事飞行器结构动力学与控制的教学与研究;在振动控制系统的非线性动力学、非局部弹性结构的波动力学、飞行器机载设备的非线性隔振技术、大型空间结构展开动力学、飞机结构颤振主动控制等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此次讲座胡海岩院士用典型的案例生动形象的向研究生和本科生介绍了力学的概念、力学学科的发展与应用、动力学及其分支学科,报告的知识点专业、深刻,讲述方式深入浅出。在讲解刚体动力学和非线性动力学的过程中,胡海岩院士分别演示了陀螺和双摆的实验,用陀螺实验中三个维度的转动直观地展现了多体运动问题,双摆运动的复杂性和由初始细微扰动产生的不同的混沌结果形象地显示了非线性运动的特点,有趣又复杂的动力学现象、精彩的实验让讲座妙趣横生,课件中穿插的图片和视频使讲座更为生动,讲座有效地启发了学生的思维、激发了学生对力学研究的兴趣。

 3月10日讲座通讯稿11201903 02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又与胡海岩院士对一些力学问题和动力学现象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胡海岩院士对同学们的学习热情表示肯定并鼓励大家努力认真钻研,努力为国家的科研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文:朱婧辰

图:刘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