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ucas3logo ucas3 w 工程科学学院

探索载人航天工程奥妙之旅

  • 赵远
  • 日期:2019-03-27
  • 570

    2019年3月23日,在工学院梁老师以及航天科研训练中心的尹老师的带领下,工学院全体本科生和国科大其他学院感兴趣的本科生一起,来到航天城参观,领略我国航天事业的魅力风采。

    同学们首先进入航天员训练大厅参观,通过墙壁上的图文介绍了解了航天员生存体系的维持、宇航服制作、宇航员的心理健康、宇航员在降落在偏离指定地点时的自救求生能力等知识,大厅中的宇航员训练舱等模型也极大地激发了同学们的兴趣。

    而在另一幢楼中,同学们从二楼俯瞰太空舱对接模型,并了解到对接模型的一侧为货运飞船,另一侧是载人飞船,两者在模型中同时体现了出来。在刻有“中国航天员中心”字样的石碑前稍作停留后,同学们来到载人航天工程展览馆外的大厅中合影留念。

    随后,我们参观了飞天舱外服寿命试验室,近距离观察了宇航服,其中一个很有意思的细节是宇航服的袖子上带有小镜子,我们中有同学很快就猜出了这一设计的用途,即用于观察身后和身侧的环境。

   最后,同学们进入载人航天工程展览馆,映入眼帘的神舟七号飞船返回舱很快吸引到了同学们的注意力。返回舱悬铃形的形状、进入大气层时燃烧氧化而形成的斑驳的外壳,以及其上悬挂着的巨大的降落伞,无一不散发着莫大的魅力。航天工程展览馆的二楼,又有复杂的燃料推进和散热体系模型、神州系列飞船模型、对接细节的动态模型、以及为模拟失重环境而设计的巨大的水槽等,令同学们目不暇接,大家对这些介绍和模型也都很感兴趣。有很多同学围在动态的对接模型周围,目不转睛地观察对接细节,直到模型完全完成对接后才离开;在用于观察水槽内情况的窗口边,数名同学争论了一番水槽内应该是什么溶液以及液体的深度。

    这次参观让同学们对载人航天工程有了更多了解,也激发了同学们对航天工程的兴趣。我相信大家一定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将来为祖国的航天事业贡献一份力量。

  

文/朱婧辰   图/梁重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