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ucas3logo ucas3 w 工程科学学院

盛世怎能忘使命,居安未敢忘思危 ——工程科学学院组织参观焦庄户地道战遗址

  • 文/张玲芳 图/黄荐
  • 日期:2019-04-28
  • 654

2019413日早730分,来自不同学院的四百多名学生从学校准时出发前往顺义区焦庄户地道战遗址进行参观学习,灰蒙蒙的天气也丝毫抵挡不住同学们的热情。此次活动由计算机—网安学院党委牵头组织,一同参加活动的党委还有:工学-人工智能学院党委,生命科学学院党委,电子—微电子学院党委,化学—化工学院党委。

上午9时许我们来到了展馆参观区,纪念馆始建于1964年秋,定名为焦庄户民兵斗争室陈列室1979年北京市政府决定为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并改名为北京焦庄户地道战遗址纪念馆。展馆陈列内容以照片、图片和实物为主,馆内修建了以抗战历史人物为造型的浮雕群以及大型立体三维沙盘,还陈列着历经战火保存下来的各种兵器、开掘地道用具、照片等珍贵的文物资料,用于了解关于冀东抗战燃烽火、人民战争建奇功的历史。北京焦庄户地道战遗址纪念馆展馆采用中国北方农村传统的四合院设计风格,以青色为主色调。观区是2005814日正式落成对外开放的,占地近9000平方米,建筑面积2000余平方米,馆内展出面积1000平方米。共分为三个部分:分别是冀东抗战燃烽火、人民战争建奇功、今日顺义更美好。

展馆陈列内容以照片、图片和实物为主,馆内修建了以抗战历史人物为造型的浮雕群以及大型立体三维沙盘,还陈列着历经战火保存下来的各种兵器、开掘地道用具、照片等珍贵的文物资料,用于了解关于冀东抗战燃烽火、人民战争建奇功的历史。

庄户村在战争年代属于冀东抗日根据地领导,是通往平西、平北根据地的必经之路。 焦庄户人民同国内外敌人开展地道战斗争是从1943年春天开始的,当时只是挖了几个隐蔽洞,这种洞只能藏一两个人或存放一些粮食等物品。一旦被敌人发现,就只有束手就擒。为了同敌人进行长期斗争,村党支部发动群众,把单个隐蔽洞连接起来,并在地道内进行战斗和生活。到1946年全村共挖23里长的地道,村内纵横交错并和邻村相连,形成了能打能防的战斗型地道网。顺义县人民政府于194710月授予焦庄户人民第一堡垒锦旗,并把它插在18米高的民兵指挥瞭望楼顶上。

参观抗战地道势必要环节。焦庄户地道网全长11.5公里,是焦庄户人民在与敌人斗争的战争实践中逐步完善起来的。供参观的地道为830米,还恢复了30米原始地道,焦庄户地道是焦庄户人民在与敌人斗争的战争实践中逐步完善起来的。他们把初期简单的隐蔽单口洞连接起来,在地道内设计和安装了单人掩体、会议室、水缸存放处、陷阱、翻板、碾盘射击孔、地道射击孔、猪圈射击孔等生活设施和战斗设施,最后挖成户户相连,村村相通四通八达、上下呼应,形成了南到龙湾屯、唐洞、北到大北坞的长达23华里的地道网。现在供游客参观的地道为830米。为更好的展示当年的战争历史场景,焦庄户地道战遗址恢复了30米原始地道,该段地道再现了当时地道的原始风貌,并采用声光电等现代化高科技手段真实反映历史

参观完地道战已经11时许,当地的村民以讲故事快板等形式向我们讲述了在战争时期当地村民同日本侵略者斗志斗勇可歌可泣的故事。七七事变,日本帝国主义发动了全面的侵华战争,日寇在占领区建立伪政权,并经常出动日伪军到焦庄户村抓壮丁、抢粮食,无恶不做,激起了当地人民对侵华日军的满腔仇恨。一九三八年秋,党的组织来到了焦庄户村,带领全村农民同日寇展开了艰苦卓绝的武装斗争。

在战争中焦庄户人民不断总结了便于打击敌人保护自己的斗争经验,于一九四三年春开始挖地洞并在实战中不断地改造、扩展,到一九四五年形成了村村相连户户相通全长达23华里的地下长城,在此后的战争中焦庄户人民沉重地打击了敌人,有效地保护了自己,为冀东人民的抗日战争树立了光辉的典范。由于斗争形式新颖、战绩卓著,一九四七年十一月,顺义县人民政府授予焦庄户人民第一堡垒的光荣称号。

工学院的同志们深受鼓舞,与当地村民进行了热情的交流和提问。结束后,工程科学学院老师们与学们一起进行了交流。党委副书记张宏老师说:“组织学生参观地道战遗址,接受抗战爱国教育,就是要青年一代了解当年抗战的艰难,认识到当今和平幸福来之不易。激发学生的爱国热情,增强学生“强国一代有我在”的责任担当。”20189004党支部徐铭杰同志在交流后感叹道:“我们现如今的生活真的是来之不易,所以我们应该好好珍惜。同时也万万不能忘历史,牢记使命,居安思危,这样我们的中华名族才能长久的兴盛不衰。大家在一起交流一天的感受,思忖此次活动的教育意义,享受着这美好的时光。

下午14时许,同志们一行人共同前往五彩浅山国家健身步道登山,一路欢歌笑语,虽然有些疲惫,但是我们的脸上依然挡不住来自心底的快乐。这真是一次十分开心而且具有教育意义的旅程。

通过学习、参观,全体参观成员接受了一次生动的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大家深深体会到,当年焦庄户人民在党的正确领导下,利用地道同日本侵略者进行了艰苦卓绝和英勇顽强的斗争,才换取了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大家表示,要继承和发扬革命先辈的优良传统,坚定理想信念,立足本职,坚守岗位,扎实工作,为推动科技事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