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ucas3logo ucas3 w 工程科学学院

“科研立身,人文立世” ——走近李家春院士

  • 高幸
  • 日期:2019-05-05
  • 3528

                                                                                                                               文:刘子尧 贾朋 图:王腾龙

为响应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设立的“世界读书日”,建设“书香”学院,倡导学生广泛阅读,中国科学院大学工程科学学院开展了“走近大师,见贤思齐”的活动。在学院学生主管高幸老师的带领下,有幸采访到了工程科学学院院长李家春院士。

在采访期间,李家春院士与同学们亲切地交流,回答学生提问,回顾研究经历,介绍读书经验,推荐精品图书,寄语青年学子。

关于专业书籍的读书方法,“要精读与泛读相结合”,李家春院士深有体会地讲。他还强调了读书时要不断“梳理知识,深入思考“,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掌握,应用自如。他随即询问大家某一概念背后所蕴含的物理意义。经过讨论,我们最终才明白什么是完美的答案。

“知识的积累从兴趣开始”,李家春院士一边回忆,一边和我们讲述他从儿时开始读数学参考书,到后来学习力学,投身航空航天,到现又关注环境能源问题的经历。李家春院士就是这么靠着兴趣的引导一步步地走上科学的道路。他强调在21世纪学科融合是大趋势,年青人不仅要精读本专业的书籍,还要多读交叉学科的相关书籍,关注媒体前沿领域的科技进展,储备知识,提升能力,才能适应新时代发展的需求。

“理科学生学一点文史哲很有必要。”李家春院士这样回答学生,“科学家往往要带领一个团队,所以他不仅要有智商,还要有情商,才能团结合作,管理有序,攻坚克难“ 。他建议同学先读点通史、科技史,并从同学们耳熟能详的文学著作开始,讲到为什么许多哲学家出现在古希腊。他认为历史记载了人类社会发展和文明进步的轨迹,有了历史知识才能读懂文学、哲学。

在此次采访中,李家春院士还强调了研究人员阅读国外文献和专著的重要性,应该具备的能力,并传授了一些经验。

在采访的最后,李家春院士把桌上的《中国力学学科史》赠予同学们,同时推荐了《万年的竞争》等文史类书籍。他语重心长地嘱咐同学们要珍惜宝贵青春年华,他对同学们的赠语是:“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李家春院士的话字字珠玑,值得每个学子深入理解领会,正如李院士期望的那样,希望每一位国科大人都能做到科研立身,人文立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