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ucas3logo ucas3 w 工程科学学院

循君上天入地下海,同君圆梦工程学院

  • 赵远
  • 日期:2019-09-10
  • 644

——记2019级工程科学学院本科生学业导师见面会

 

    开学已半月,正式行课也有了一周的光景。9月8日下午,2019级理论与应用力学专业本科生们又一次来到位于中关村的力学所。这一次,大家在工程科学学院的精心安排下,与未来引领我们走过大学生涯的诸位学业导师代表们见面,以期规划好一段充实而有意义的大学生活。

   工学院张宏副书记主持了此次见面会。工程科学学院院长李家春院士首先为我们简要介绍了出席本次见面会的各位学业导师的基本情况和他们大致的研究方向,紧接着,同学们也向各位学业导师做了自我介绍并说明了自己感兴趣的领域。

微信图片 20190910085429

    与会的导师们根据同学们的兴趣爱好也着重讲解了各自所带领团队的具体研究领域,为同学们此后的选择提供打下了基础。姜宗林、张新宇、杨国伟老师分别介绍自己的研究团队和领域,尤其是结合着前次对于力学所风洞、高铁试验台等大型仪器设备参观的介绍,令同学们获益匪浅;倪明玖院长所探索的核聚变项目研究走在世界科技发展的最前沿,引发同学们的好奇与兴趣;前力学所所长洪友士老师以世界著名事件为出发点,向同学们揭示力学研究的重要性;王展老师通过生活中的例子向大家生动的介绍了流体力学......

    互动环节,同学们积极踊跃地提出自己的疑惑和困难,各位导师也根据自己的研究方向和人生经历一一作了详细的解答。有同学关注到了力学研究的学科交融性,并以贝壳为例提出仿生领域在力学上的应用问题,袁福平老师根据自己实验室的研究和了解耐心地作了解答;另外也有一些同学对于科学前沿进展充满了浓厚的兴趣并向导师们请教了核聚变研究的进程和未来的发展前景问题,各位学业导师均认真解答了同学们的疑惑。同时,也有同学针对导师的选择原则和交流的内容提出了困惑,引发了导师们对于国科大创新性的科教融合特色教学理念的探讨,并针对第一阶段导师选择给予同学们诚恳的建议。

微信图片 20190910085437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在中国科学院大学科教融合理念的引领下,在一代代科研工作者的不懈努力下,三段式的学业导师制已初见成效,本次工学院学业导师见面会师生们相谈甚欢。在这里,导师不仅仅是师者的形象,于我们而言更有着长辈、学长的意义:不仅仅在学业上可以予我们以教导,亦能在生活中助我们一臂之力。他们是助力国家工程上天入地下海的英雄,也将会是我们圆梦工学院的引路人。得遇良师,幸甚至哉!

  

文/傅楚珺,图/梁重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