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ucas3logo ucas3 w 工程科学学院

热烈庆祝我校赵亚溥老师获得“全国优秀教师”称号

  • 赵远
  • 日期:2019-11-19
  • 797

文\图 梁重阳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第35个教师节,大力弘扬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进一步增强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的荣誉感、责任感、促进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为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出更大贡献,近日教育部发文表彰了一批全国优秀教师和全国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我校工程科学学院赵亚溥研究员荣获“全国优秀教师”称号。

201911赵亚溥老师获全国优秀教师1

赵亚溥老师为“理论与应用力学”专业本科生开设《连续介质力学》课程

        赵亚溥研究员1994年在北京大学力学系获得博士学位。1998年在中科院力学所晋升为研究员. 2000至2005年担任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 2002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 2014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 (排名第一)。赵老师主要从事物理力学、冲击动力学和非常规能源中力学问题的研究。在《物理评论快报 (PRL)》(封面)、《流体力学杂志 (JFM)》等权威期刊上发表论文 200 余篇。SCI 他人引用 5124 次 (截止到 2019 年 3 月)。 历年被 Elsevier 评为中国高被引学者。 同时,赵老师在科学出版社出版学术专著三部:《表面与界面物理力学》(2012年)、《纳米与介观力学》(2014年) 和《近代连续介质力学》(2016年)。兼任《中国科学:物理学、力学、天文学》中英文版副主编,中国力学学会微纳米力学工作组组长、物理力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 担任多个SCI国际期刊的编委。

201911赵亚溥老师获全国优秀教师2

赵亚溥老师“全国优秀教师”证书、奖章

        赵老师作为中国科学院大学岗位教授,热爱教育事业,长期奋战在教学科研第一线,以高尚的道德情操和人格魅力感染、引导学生,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承者和社会进步的积极推动者。自2014年国科大开设本科教育以来,赵老师连续多年担任本科生《力学》、《材料力学》以及《连续介质力学》课程主讲教师。所授课程均得到同学们一致好评,同学们都亲切地称他为“赵爹”。“赵爹”的课堂风趣幽默、深入浅出、将一个个有意思的故事与有深度、有广度的知识点相结合,紧跟科学前沿问题,丰富学生专业知识的同时培养了学生的情操与素养。同时,赵老师经常会和学生们强调质疑精神和批判性思维的重要性,批判性思维不是一味地否定、批评和挑战,而是一种全面、有深度、正反两方面质疑的一种思维方式。“即使是最顶级期刊的内容,你也可以质疑。”赵老师会将国际权威期刊如Nature、Science等上有错误文章的原题作为本科生的作业和考题,使同学们受到了极大震动,表示从此质疑和批判性思维能力得到了极大提升。赵亚溥老师的课堂,是研究型的,探讨型的,要引人入胜而非牵着学生的鼻子,要在问题源头上启发和提高学生的悟性。

201911赵亚溥老师获全国优秀教师3

赵亚溥老师与本科生合影

        2018年赵老师获得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同年,赵老师为国科大本科生一年级学生所撰写的《力学讲义》出版,该讲义中赵老师基于自身本科授课心得,借鉴和吸收朗道理论物理教程中的第一卷《力学》突出优点,并结合了近年来相关的重大科学进展。该教材将启人心智的“思想实验”、发人深省的“科学典故”以及鲜活生动的“学科前沿”巧妙、生动地结合在一起,进一步推动了我校教学改革的发展。《力学讲义》一经出版发行,便立即热销,半年内印刷三次。英国剑桥大学出版社已经正式邀请赵亚溥老师出版《力学讲义》的英文版。

        此次赵亚溥老师获得“全国优秀教师”的荣誉称号是教育部对国科大本科教育的肯定。我校本科教育虽然历史较短,但却已取得傲人的成绩,在全国高校中享有盛誉,这些都离不开 “科教融合”背景下学院及研究所老师的共同努力。“博学笃志、格物明德”传承科学先辈的优良精神,国科大本科教育一定会涌现更多如赵亚溥老师一样优秀的引路人,带领本科生走向更加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