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ucas3logo ucas3 w 工程科学学院

浙江大学杨卫院士在线为我所研究生做《郭永怀力学进展》报告

  • 赵远
  • 日期:2020-04-16
  • 843

    3月27日,浙江大学杨卫院士受邀为我所研究生在线做《郭永怀力学进展》报告,报告题目为《中国内地的力学研究地貌图》。报告由李家春院士和魏宇杰研究员共同主持。力学所研究人员以及研究生共计280余人在线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202004浙江大学杨卫院士在线为我所研究生做郭永怀力学进展报告

    杨卫院士从四个方面阐述了中国内地力学研究高速发展的进程。报告首先介绍中国内地基础研究的动力学发展,提供了最新的从世界学术产出占有量到品质提升的定量说明。详细阐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高校的双一流建设和中国力学学会三个驱动力对近年来中国内地力学研究的推动作用。通过中国内地力学研究的统计数据变化,对比了我国在中国学位委员会力学评议组所遴选的8种旗舰期刊的占有率变化。并分别阐述了近年来我国流体力学、固体力学和动力学三个领域领衔学者对我国力学发展的若干贡献。

    杨卫院士的报告十分精彩,既有理论深度,又不乏实例和详实的数据,听众意犹未尽。报告后,研究人员和研究生通过网络与杨卫院士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杨卫院士对研究人员和研究生提出的问题进行详细的解答。研究生纷纷表示收获良多。

    杨卫院士,固体力学专家,浙江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技术科学部主任,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司库,美国工程院外籍院士,浙江大学发展委员会主席,曾任浙江大学校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主任、中国力学学会第十任理事长等职。

    主要从事断裂力学、细观与纳米力学、力电耦合失效等领域的研究,发表学术论著10余部,国际期刊论文200余篇,专著《宏微观断裂力学》1996年获得中国人民解放 军优秀图书奖。获得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一等奖、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等多项殊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