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ucas3logo ucas3 w 工程科学学院

力学所研究生在线畅谈“关在家里的酸甜苦辣”

  • 赵远
  • 日期:2020-04-16
  • 819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型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力学所研究生积极响应《中国科学院关于印发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响应工作机制的通知》,不返京、不返校、不返所。为了在疫情期间丰富研究生假期生活,为研究生提供交流的平台,帮助研究生缓解压力、保持阳光健康的心态,3月24日,研究生教育与工学院办公室组织了主题为“关在家里的酸甜苦辣”的心理交流会。本次交流会邀请了国科大心理健康中心肖斌主任、武汉中南医院医护人员、其他高校心理辅导老师与我所研究生在线交流。力学所130多名研究生通过网络参加了交流会。交流会由肖斌主任和研究生教育与工学院办公室主任王晓红共同主持。力学所科技支撑中心主任张自兵、研究生教育与工学院办公室副主任刘丽也参加了会议。

 202004力学所研究生在线畅谈关在家里的酸甜苦辣

国科大心理健康中心主任肖斌与研究生交流

    武汉中南医院的医护人员向研究生讲述了武汉疫情的发展过程、医护人员的感人事迹。让研究生感受到武汉人民抗击疫情的坚定和决心,传递了武汉人民抗击疫情过程中的温暖和力量。研究生与武汉医护人员积极互动,并向他们表达深深的敬意。

    北师大心理学辅导老师通过疫情期间自己的体验和感悟,引导研究生如何直面恐惧,如何正确认识负面的情绪、疏解负面情绪。北京联合大学心理学辅导老师分享了他在疫情期间的一些思考,让研究生从全新的角度认识疫情。北京劳动关系学院的心理学辅导老师分享了自己“宅”在家里的生活,建议研究生珍惜当下的生活,充分地利用在家的时间,在做好科研的同时,积极发挥自己的兴趣,将“宅”在家的日子过得精彩。但同时也要接受自己的“无所作为”,适当停下来休息,以蓄积力量迎接未来更大的挑战。

    研究生积极与心理学辅导老师交流,他们分享了这个假期在家里的“酸甜苦辣”,讲述科研过程中遇到的困难,点滴生活中感受到的幸福和成就感。交流温馨、充分而热烈。

    肖斌主任希望遇到心理困难的同学能积极和国科大心理健康中心联系,他们将为研究生提供帮助。

    最后,王晓红主任代表研究所感谢参加交流会的医护人员、老师和同学们,希望研究生用良好的心态度过特殊的假期,力学所的全体老师等着同学们平安归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