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ucas3logo ucas3 w 工程科学学院

力学所邀请国际著名大学学者为研究生在线做“郭永怀力学进展”讲座

  • 赵远
  • 日期:2020-04-16
  • 988

    “郭永怀力学进展”讲座是力学所开设的高端力学前沿系列讲座。该讲座广泛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分享科研进展,深受力学所师生的关注。在疫情防控期间,力学所为丰富研究生生活、帮助研究生掌握更多知识、了解国内外学术动态,通过网络平台积极组织“郭永怀力学进展”讲座。

    4月9日,2020年第二期“郭永怀力学进展”网络讲座上线,邀请了美国哈佛大学教授、著名固体力学家锁志刚院士作为主讲嘉宾。锁志刚院士作了题为Recent Advances on Mechanics of Soft Materials——Elastic Dissipaters的报告。此次讲座由力学所副所长魏宇杰研究员主持,近380名师生在线观看。

 202004力学所邀请国际著名大学学者为研究生在线做郭永怀力学进展讲座

    国际上目前比较流行对软材料增韧的途径是去弹性化,即利用破坏化学键提高耗散能量能力的方法来实现软材料的去弹性化,由此获得较高的韧性。该方法可使软材料的韧性增加了几个数量级,但缺点是容易使材料产生疲劳破坏。锁志刚教授介绍了他们近期正在研究的一种新的软材料—弹性能量耗散材料,通过多层次材料的设计使软材料同时具备高韧性、低滞后性和抗疲劳性,该材料设计理念已经在很多领域得到应用。

    报告后,锁志刚院士与研究生和科研人员进行了深入的线上交流。锁志刚院士结合自己的研究经历告诉研究生如何科学研究中激发新的灵感。他建议研究生时常问自己两个问题:what’s new?who cares?研究生要不断尝试提出新问题,并验证是不是有价值的新问题,这对研究生科研选题非常有指导价值。参加讲座的研究生纷纷表示,这种高水平的线上讲座让他们在当前受疫情影响的学习环境中找到合适的学习和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