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ucas3logo ucas3 w 工程科学学院

力学报国,圆梦果壳——中国科学院大学2020届理论与应用力学专业本科生参观力学所

  • 赵远
  • 日期:2020-09-13
  • 1257

文字:肖书慧  摄影:梁重阳                                      参与人员:2009班全体人员

      2020年9月9日,秋天的阳光洒在京城大地上,怀着对走进科学知识的无限向往,2020级理论与应用力学本科新生,在2009班班主任余新刚、工学院教学秘书梁重阳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位于力学所怀柔基地及中关村实验室,向国科大问好,向力学的世界问好。

      经历了一段车程,我们来到了力学所的雁栖湖园区。力学所专家韩桂来老师带领我们进入了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和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近距离参观JF-12复现高超声速飞行条件激波风洞和高速列车动模型试验装置。韩老师首先对激波风洞的工作原理,及其对国家航空领域作出的重大贡献作了详细而耐心的介绍,对于一些专业的知识进行了形象且通俗易懂的科普,并向同学们预告了JF-22激波风洞未来的闪亮登场。随后,韩老师带领同学们参观了高速列车动模型实验装置,并对其相关应用进行讲解。

202009力学报国1

      “我们的风洞,可以领先行业至少二十年”;“这样的弹头,能做到我们一半大小的都是世界前几”;“是中国拯救了磁悬浮列车”……韩老师介绍科学装置用语幽默风趣,时常透出对中国相关领域、中国科学院的自信和自豪。成排的“复兴号”“和谐号”车头、一代代风洞创新,见证了中国力学、中国科学事业从艰难起步、披荆斩棘,到创新奋斗、弯道超车的伟大历程,在引来我们阵阵惊叹或笑声的同时,也传达了一代科学家前浪对后浪的无限期许与代代传承之情。轻松而热烈的气氛之下,许多同学踊跃发言、积极提问,了解了许多相关的专业知识。提问尤其积极和专业的唐燁晨同学不禁感慨:“同学们都非常激动,对力学的前景充满了希望。”谈到自己提出的问题和老师的解答,他说,“自己离尖端科技既近又远。”

202009力学报国2

      下午,我们在老师和辅导员的带领下,前往力学所中关村园区参观中科院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和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而视野也从上午的空天转至微观,又转至深海。微观尺度下的力学与材料的各种性质息息相关,甚至可以应用于某些生命现象的探索,这让我们纷纷惊叹:“这也是力学!”;当力学所专家说到一个时速50km/h的单人水上装置时,同学们纷纷表示跃跃欲试。水下环境复杂多变,气泡、底泥等都是重要的考虑因素,相关研究领域的设备和演示也让我们大感新奇。“学科之间有很多交叉,应用也比较广泛,今天的参观刷新了我对力学的认知。”游田莙同学如此感叹到。

202009力学报国3

      漫步于力学所,在苍翠葱郁之地,我们参观了钱学森先生的塑像和郭永怀先生及其妻子李佩先生长眠的地方,走进二位“两弹一星”先驱曾经工作的办公室并聆听了他们的事迹,了解了一个由数位院士带领的强大团队。无数动人的细节依旧在我们脑海中盘旋,是求学求真的万页手稿,是选择归国的毅然决然,是为国为民的无私奉献,是关键时刻的“本能选择”,是忧心未来的“钱学森之问”……对于有幸生活在“巨人的肩膀”上的我们,最关键的莫过于“不忘本来,面向未来”——本来是底色,未来是华彩。“应当在未来的四年里注意安全,好好学习”,这句朴实的话,几乎已经成为了班级同学们共同的口号。

202009力学报国4

      当说到这一整天的参观,李一阳同学说:“设备很高端,研究很高端,科学家的精神令人尊敬。”这句话虽说不加过多修饰,却已经很直白地道出了同学们的心声。班长刘昱辰也说:“做力学研究,我们拥有的不仅是先进的科研设备,更有专业的科研栋梁,更重要的,是我们作为中国科研人心中的强国理想和报国情怀。”“高端”和“尊敬”之后便是“奋斗”。“钱学森之问”下的现在,新时代交给我们的任务正是继往开来;当今所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更是时刻勉励我们少年当自强。曾经的我们如今于果壳圆梦科学,愿未来的我们在力学的路上为国家民族交出优秀的时代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