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ucas3logo ucas3 w 工程科学学院

相聚力学所,共筑鸿鹄志

  • 赵远
  • 日期:2020-09-15
  • 790

       

      2020年9月12日早晨9:00,中关村力学研究所一号楼小礼堂迎来了2020级理论与应用力学专业的新生。在此,同学们与科学家班主任戴兰宏副院长和各位学业导师代表首次相会,相谈甚欢,初见即成为科研上的“忘年交”。

      首先,张宏副书记向同学们介绍了学业导师代表,青年班主任余新刚老师向各位导师介绍班级同学概况。之后,戴副院长向同学们详细地介绍了力学所的依托、队伍、师资力量、办学理念,张宏副书记介绍了“郭永怀力学实验班”的定位方向与课程情况,各位学业导师代表也随后向同学们依次对于自己的专业领域和相关应用进行了简明形象的介绍,其中各个领域的研究和应用、图文并茂的湍流演示都使不少同学心神往之。席间掌声连连,气氛活跃。

       20200920级科学家班主任学业导师见面会2

      最后,来到了同学们与导师热烈交流互动的环节。准备好的同学们跃跃欲试,依次向导师代表组提问,各位导师针对问题分别耐心给出解答。同学们的问题既有生活学习方面的,诸如“如何选择导师”、“力学方面有怎样的学科竞赛”或者“国科大本科生是如何加入课题做研究的”;也有关于具体专业方向的学术问题,比如“力学所微重力实验塔有何特殊意义”;还有和研究方法研究意义相关的“哲学拷问”,比如“如果发现自己做的研究和已有研究相冲突怎么办”……

      见面交流会的整个过程可谓“群贤毕至,少长咸集”。面对层出不穷的问题,导师们分别结合相关经验,给出了自己的“最佳答案”——有的关乎专业,有的关乎人生,有的关乎国家大计民族未来。这些回答或深入浅出,或引人深思,或简明扼要,皆是掷地有声。有时候某些问题会触及科学家们对一线研究的许多不同感触,甚至出现多位导师接棒补充回答同一个问题的局面。同学们的问题也十分有水平,甚至会触及专业前沿,有导师会不时调侃“这个是硕士生的问题”。同学们虚心听从导师对每一个问题的解答,也对自己对于国科大、对于专业的选择更加自信。

20200920级科学家班主任学业导师见面会3

       “国科大拥有中国最大最好的科研平台,是一所典型的科教融合型大学;我们力学所面向‘上天、入地、下海’的国家关键战略问题而生,‘郭永怀实验班’更是科学先驱国家先烈的一种精神传承。希望同学们能在未来成为科学家型工程师和科研领域的领军人才,在一些‘卡脖子’的领域有所作为。” 这是导师们,是科研前辈对我们的殷殷嘱托,也是我们对自己的一种期望与自我要求。今天,我们相聚力学所话科学前沿;明天,愿我们共筑鸿鹄志圆复兴伟业!

20200920级科学家班主任学业导师见面会4

   

    

  文/肖书慧 图/梁重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