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ucas3logo ucas3 w 工程科学学院

中国科学院大学工程科学学院2020级研究生开学典礼暨入学教育

  • 工程科学学院
  • 日期:2020-09-19
  • 2934

       2020年9月11日,中国科学院大学工程科学学院(以下简称“国科大工学院”)2020级研究生开学典礼暨入学教育于腾讯会议线上成功举办。

       国科大工学院院长李家春院士、教师代表魏宇杰,力学所研究生部主任王晓红,工热所研究生部主任杨远智,武汉岩土所研究生部主任赵亮,成都山地所研究生部主任张宇,西北院研究生部主任史宝光,渗流所研究生部副主任张风华及学院各班主任参加此次开学典礼。典礼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宏主持。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李家春院长代表学院对新生表示热烈欢迎。他说,”当今国家无比重视科技教育和人才培养,雁栖湖校园是传承“两弹一星”科学家精神的摇篮,你们生活在充满机遇、希望和挑战的年代”。他希望同学认真思考如何立志、治学和做人。立志是由好奇心驱动科学兴趣、规划人生、成就事业的奋斗;治学是通过刻苦读书、努力实践积累知识、提高能力的攀登;做人是达到德智体全面发展,成为一个有爱心、诚信和责任心的青年。最后,李院长以“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珍惜宝贵青春年华”寄语新同学,祝愿他们通过在国科大三到五年的努力,能成长为未来国家建设的合格人才!

 

个人梦想与时代梦想

       魏宇杰教授希望同学们在学习上要有工学院的特点,他说,“目前我们所处在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开端,对学习的知识深度、广度要求更高,应更加注重团队合作”。研究生学习过程和本科区别大,他希望同学们要学会从不同渠道、学科中挖掘知识,并注重培养对学科的兴趣。他嘱咐同学们一定要有健康的身体和健全的人格,二者是一生中保持持久战斗力和取得成就最重要的因素。最后要将个人的梦想编织到时代的梦想中。

回首来时路,整装再出发

       2019级学生代表周梦飞进行了以“回首来时路,整装再出发”为主题的分享。他希望同学们能学好专业课,多聆听大师讲座,积极参与丰富有趣的学生活动,坚实而努力的走过在国科大的每一步,希望我们能成为国科大最美的风景 。

感恩,感谢,奋斗

       2020级新生代表张晓宁同学代表全体新生表达了对学院和老师们的感谢之情。他表示来到国科大很激动,并很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珍惜三年的美好时光,因此,他表示要认识到自己的研究生身份并勇于承担历史责任,应该身体力行,把自己的命运与祖国的前进与发展结合起来。

 

留寄语、变锦鲤

        在本次开学典礼的最后,终于迎来了万众期待的“留寄语、变锦鲤”的抽奖活动。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宏老师最终抽取了一名同学,来自20209004班的李育凌,成为了这只最幸运的果壳儿锦鲤,获得了学院领导和老师为新生准备的开学惊喜礼包(李家春院士亲笔赠言图书,《佩瑜怀瑾 纨质蕙心—李佩先生的世纪生涯》、《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国科大精美笔记本一套)。

        至此,工程科学学院2020级研究生开学典礼圆满结束。

        第二阶段是新生入学教育,教学秘书马佳慧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集中教学课程学习要求和选课须知,学生主管高幸老师从学院简介、学生在校安全问题、工学院学子风采等多方面向同学们进行了介绍。两位老师讲解之后,又耐心地一一回答了同学们开学以来遇到的问题。同学们纷纷表示,非常感谢学院安排的这场期待已久而又迫切需要的入学教育,真的可以帮助新同学迅速适应国科大的新生活。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祝福同学们在未来一年的学习生活中一帆风顺,学业有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