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ucas3logo ucas3 w 工程科学学院

好奇?解惑!——中国科学院大学2020级“理论与应用力学”专业本科生新老生见面会

  • 梁重阳
  • 日期:2020-10-14
  • 1128

    2020年10月11日晚,中国科学院大学玉泉路校区教学楼313迎来了满怀期待的力学专业20级的本科生与17、18、19级的学长学姐们和相关的导师。大家聚焦有关学习和生活的诸多问题,进行了许多有意义的讨论。

    首先由“理论与应用力学”专业本科生教学培养管理梁重阳老师向大家详细介绍了“理论与应用力学”专业教学培养安排。老师通过图文并茂的讲解谈到一些有趣生动的教学内容和相关实践。比如有关《设计与制造》课程,老师就专门在幻灯片上展示了由学长学姐们在导师指导下制作的3D打印模型,其中包括国科大校徽图案,还包括许多关键零部件的模型。  

    新老生见面会6

    接下来由各届班主任、力学专业导师分别向大家进行的相关交流和展望令人印象深刻。讲授《流体力学》课程的大拿余永亮导师从“为什么国科大的流体力学课每一句话都是重点”开始,从国科大学子应该掌握的力学学习模式,讲到钱学森郭永怀的多专业精通学习传统,直击“国有疑难可问谁”的“卡脖子”问题,让大家对力学专业和大学学习有了全新的认识。鲍老师通过多年经历和中外办学情况的比较,特别向大家提出了两点希望:一是永葆好奇心,二是学习要主动。王智慧老师从网络闯关游戏的设置切入介绍力学问题的普遍性收获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其中“必须及格”“解决卡脖子问题”“大学要怎样学习”“主动选择力学的人有自己独特的想法”“生活处处是力学”等话题被多次提及。 

   新老生见面会2

    新老生见面会3

   新老生见面会4

    之后是新老生互动环节,同学们对有关国科大学习和生活相关的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交流。学长学姐们的建议真诚而实在,席间气氛热烈有序,时不时引发大家的思考和赞同。谈到学习,“大三学渣切身体会学好数理基础十分重要”引发高年级学长的共鸣,也让大家坚定了认真扎实学习数理基础的决心;大二大三学长学姐向大四大佬询问科研、保研、竞赛相关问题,得到了不少相关信息;谈到大作业的设计,“手机中的力学问题”这一课题,使大家十分惊讶,学长谈及在参与导师和华为的一个合作项目中需要实验“砸手机”中的力学损伤,吸引了许多好奇的目光;谈到身体锻炼,学姐们忍不住向大家宣传“果壳夜跑活动”和“武术协会”;“校内校外哪些好吃好玩的我们以后带大家去”成为触手可及的闲暇时光选择;有同学在时间管理上手忙脚乱,收获学长学姐的不少金点子;班长吐槽活动安排不顺畅,迎来诸多解决方案和班级管理的许多建议……

    本次交流活动在轻松的氛围中圆满结束。在此过程中,大家由“好奇”,到“解惑”,做好直面未来更大的“好奇-追寻-解惑”的准备。国有疑难可问谁?加油!果壳追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