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ucas3logo ucas3 w 工程科学学院

力学之智,致大尽微

  • 梁重阳
  • 日期:2020-11-04
  • 735

    2020年10月31日,2019级和2020级全体“郭永怀力学实验班”本科生来到中关村力学研究所,共同聆听魏宇杰研究员《从原子尺度研究到复杂工程系统》讲座并前往力学所微重力实验室参观。

    “科学家研究已有的世界,工程师创造未来的世界。”魏老师的讲座从如何理解力学专业切入,由科研前辈的故事讲述了科研精神,深入浅出地介绍了自己回国之后的三项从微观到宏观的力学研究——从石墨烯5,7环结构的研究,到水裂采气的力学分析建模,还有最近颇有成效的结合AI对高速列车载荷谱的智能化预测研究。老师的研究涉及最微小的材料微结构、最实用的页岩气开采、最复杂的动车载荷体系,面向国家各个方面卡脖子难题提供解决思路。讲座最后,他用直观的曲线图告诉大家,不要为无知而自信,要用知识和经验的积累度过学术低谷,成为真正博学的人;告诉我们未来应该“由深入了解问题的激情和宽广的知识面,同时简化问题、创新思考、勤奋工作”,过“身体健康,心灵快乐,家庭幸福”的生活;同时道出了“希望大家成为国家发展的坚实支持力”的殷殷嘱托。之后,同学们分别就老师的研究方向和心得、未来研究道路的选择等等方面向老师提问,魏老师分别给出了有趣而富有启迪的解答。

    微信图片 20201105090453
    下午,大家走进了力学所微重力实验室参观。同学们走进了一个个实验室,实验室中有许多“硬核”仪器,其中包括与我国早年的实验卫星发射息息相关的部分早期实验项目的实验仪器,包括卫星的电动发动机,还有“实践十号”卫星和“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上搭载的科研装备的原件或者备用件实物。卫星发射每个实验室的引导员都为同学们提供了耐心细致的讲解。通过亲身接触航天器上的许多装置及其模型,同学们深刻地感受到航天设计标准的严格,钦佩于航天人们科研攻关的细致与大气。此后,同学们还参观了高精度测力仪器,前往四楼参观了生物力学实验室。在对各种交叉学科的“黑科技”感到新奇的同时,同学们为中国近年在力学及相关学科研究方面的飞速发展而感到骄傲。

     郭班3

   微信图片 20201105090550 
微信图片 20201105090553    

    经过此次参观交流活动,同学们近距离接触科研前沿的进展,体悟了科学家前辈的创新拼搏精神,同时,也再一次领会了力学的专业魅力,了解了很多专业的方向。力学可上天可入地可下海,生活无处没有力学。致大尽微,是力学的特色;我们相信,也将会成为我们的特色,成为未来中国的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