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ucas3logo ucas3 w 工程科学学院

追怀先驱,继往开来-中国科学院大学“郭永怀力学实验班”本科生 纪念郭永怀先生牺牲52周年活动

  • 梁重阳
  • 日期:2020-12-09
  • 820

    这是一个特别的日子,我们怀着同样的信念来到同一个特别的地方。

    2020年12月5日上午,国科大郭永怀力学实验班全体本科生齐聚中关村力学所,学习郭永怀先生的事迹,向郭永怀先生和钱学森先生献花致敬,以纪念郭永怀先生的事迹,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的学术思想和科学精神。

    52年前的这一天,当时身兼数职的郭永怀先生,因飞机失事牺牲于自大漠戈壁返回北京的空中,年仅59岁。他是伟大的科学家,是烈士,生命的最后时刻,茫茫火海之中,千钧一发之际,郭永怀先生与警卫员牢牢抱住了机密资料,从而守住了这份研究文件……而今,我们齐聚于力学所,在郭永怀先生曾经工作的那栋楼宇,在郭永怀先生与李佩先生长眠之地,怀着一颗庄严而崇敬的心,追怀“两弹一星”先驱。

    首先由李家春院士讲话介绍郭永怀先生的事迹。院士曾经是郭永怀先生的学生,即使相隔了几十年的时光,那些记忆依旧深刻,在谈及当时的许多工作研究瞬间之时,那些细节就仿佛再现于我们面前一般。院士说到先生在力学所担任副所长时如何带领全所人员科研攻关,“他对学生很认真,但没有人会松懈”,那时的经历让我们动容。

    图片1 125

    之后,我们在礼堂观看了“永远的怀念”纪录片,从中详细学习了郭永怀先生的生平事迹。抗战时期,日军的残酷空袭之下,国人居无定所,四处逃难,目睹了这一切,当时尚为助教老师的郭永怀先生决心放弃自己钟爱的光学,转入流体力学的学习,后于海外深造。他成为了康奈尔大学航空工程研究生院的三个创始人之一,在海外取得了一系列关键的科研成就,让人类得以提前几十年在飞行领域超越声速。在那里,他与李佩先生相知相爱。新中国成立后,他毅然决心动身回国,临别前在花园送别野餐会上亲手烧毁了所有的手稿。1956年,郭永怀先生动身返家,担任力学所常务副所长,后参与“两弹一星”的研究工作,一次次到达试验基地亲力亲为。原子弹,氢弹,导弹,卫星……都与他相关。1968年,郭永怀先生的生命于空难之中戛然而止,但他的科研精神与爱国精神却永远留下……

    图片2 125

图片3 125

图片4 125

  听完李院士讲话,看完纪录片,由傅楚珺、陈嘉琦、唐烨晨几位学生代表上台发言,讲述自己的感受。三位同学的感受不尽相同。傅楚珺同学向我们讲述了一个有关传承的故事,陈嘉琦同学侧重于郭永怀先生的科研精神,唐烨晨同学则侧重于郭先生的学习方法上。无论是传承还是实用,都是为了在郭先生引导的研究领域走的更远。国有疑难可问谁?强国一代有我在。这一问一答,放在此时此景,令我们热血沸腾。

    最后,我们列队向郭永怀先生与钱学森先生献花。鲜花安静地陪伴在力学所楼下两位先生的塑像下方,我们面对科研先驱分别三鞠躬,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图片5 125

    此时,此地,我们,追怀先驱,继往开来,同样的致敬,同样的梦想,同样的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