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ucas3logo ucas3 w 工程科学学院

童秉纲院士逝世一周年追思会在国科大召开

  • 赵远
  • 日期:2021-07-15
  • 742

    2021年7月9日,童秉纲院士逝世一周年追思会在中国科学院大学玉泉路校区第一会议室举行。中国科学院大学常务副校长王艳芬教授,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一院朱广生院士、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三院罗金玲总师,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十一院姜贵庆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马晖扬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尹协振教授,以及童秉纲先生的同事、弟子们共40余人参加了追思会。

    追思会由中国科学院大学工程科学学院副院长倪明玖教授主持。会议开始后,全体人员为童秉纲院士的逝世肃立默哀。随后,童先生的学生,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陆夕云院士介绍了童先生的生平,回顾了童先生一生的重大学术贡献和育人思想,并表达了对恩师的追思。陆夕云最后陈述道,童先生将不畏曲折、真诚坦荡、严谨治学的作风贯穿于教育始终,堪为师者典范和学者楷模,弟子们永念师恩。

2021 07 09 童秉纲院士追思会1

   

    王艳芬教授代表学校表达了对童先生的深切缅怀。她表示,这次追思会,让我们有机会学习童先生的育人理念和做人、治学的精神,童先生将毕生精力献给了力学事业,也为国科大做出了突出贡献,是科教报国的典范和榜样,值得我们后辈学习继承。

    

20210709童秉纲院士追思会 2

   

    童秉纲院士的儿子童卫平因疫情未能现场出席,录制了视频发言。他向参加追思会的各位来宾表示感谢,并回忆了父亲对自己的悉心培养和潜移默化的熏陶,使得自己抓住人生关键机遇,取得现在的成就。

      

20210709童秉纲院士追思会3

    朱广生院士回忆了读书和工作期间得到童先生的指导与帮助故事,对童先生打造道德文章,培养将帅之才的育人理念感触颇深,对童先生在气动力和气动热方面的学术贡献感到由衷敬佩。他还特别对童先生“建立小而精的研究团队”、“做人先于做学问”以及“博士论文选题需要三大创新点”的观点表达了赞赏和共鸣。

   

    

    姜贵庆研究员回忆了从1986年开始与童先生合作的历程。他认为童先生在航天飞行器气动加热方面有着真知灼见,不断提出战略性思想,推动了气动热力学发展。罗金玲研究员从工程型号研讨、课题研究和学术报告等方面回顾了童先生对三院重大工程项目的指导帮助,表达了对童先生逝世的哀悼和缅怀。马晖扬教授深情回忆了童先生对自己的关心、爱护和教育,他表示童先生体现了中国知识分子的优良品质和现代科学的创新精神,值得我们继承和发扬。尹协振教授回忆起自己求学到留校工作的经历,认为童先生全心全意组织筹划,为中科大流体力学专业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他的高尚品格激励着后辈继续努力,把学校建设得更好。

    在会议自由发言环节,身处海外的童先生弟子王东耀和刘庚通过视频发言表达了对童先生的感恩和缅怀。与会人员也纷纷发言,回忆与童先生交往的点滴,感悟童先生为人治学的理念。陆夕云院士从“德高望重,为人师表”,“科教报国,无私奉献”,“长者仁心,关怀弟子”三个方面概述了童先生的高尚品德,他认为缅怀、追思童先生就是要秉承童先生教书育人的思想,将童先生的科学精神发扬广大。倪明玖教授回忆自己初到国科大即感受到童先生的人格魅力,成为自己回国效力的最主要原因,童先生从科研理念到具体工作、生活,都给与了很大帮助,促使自己坚定研究磁流体力学,为国家重大需求服务。艾邦成研究员认为童先生完美诠释了中国知识分子的优良品质,严谨治学、追根溯源的态度也激励着自己不断奋进,继续坚持科学与工程相结合的道路。俞继军研究员回忆起自己跟随童先生读博的过程,对童先生的严格要求、严谨态度和细心关怀深有感触,希望自己能不辜负恩师的期望。孙德军教授表达了自己对童先生一直以来指引与关怀的感激之情,尤其在做人和做学问两方面,都从童先生的言传身教获益良多。段占元和胡文蓉两位弟子也回忆起童先生悉心教导的往事,动人场景历历在目,感人至深。

    追思会的最后,余永亮教授带领大家为童先生三鞠躬,表达对童先生的深切缅怀和追思。童秉纲院士的逝世是力学学界的巨大损失!我们将继承童秉纲院士的治学精神,弘扬童秉纲院士的高尚品德,为我国力学科教事业不懈奋斗!

   

20210709童秉纲院士追思会5

   

     文/鲍麟,王智慧,余永亮 图/杨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