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ucas3logo ucas3 w 工程科学学院

“仰望星空,脚踏实地”送给每一个追梦力学的前行者

  • 赵远
  • 日期:2021-07-23
  • 714

---来自”理论与应用力学“  首届本科毕业生储旭同学的分享

  

    储旭,2017级理论与应用力学专业本科生,爱好排球和航模。即将前往普林斯顿大学攻读天体物理学博士,研究等离子体物理方向。本科在读期间曾获2018、2019年度国家奖学金,2019年唐立新奖学金,多次获得校级一等奖学金,三好学生标兵等。2019年获得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周培源力学竞赛特等奖(全国第二名),其毕业论文《托卡马克删削层中的输运及其对固有旋转的影响》获得校级优秀毕业论文以及北京市优秀毕业论文。

  

202107仰望星空送给每一个追梦力学的前行者1

   

问:对“理论与应用力学”专业的认识?

    我是非常喜欢力学专业的。一方面是本专业的研究内容与个人兴趣的契合。从某种意义上说力学专业介于工程和科学之间,研究内容与工程实际结合紧密,解决实际工程中遇到的关键科学问题,比如目前研究的许多空气动力学问题就主要来自高超声速飞行的需求。这对于对工程感兴趣的同学(比如我)来说是一大福利。另一方面是力学系的归属感。力学系任课老师的教学认真,班主任和教学秘书的热心负责,让我们切实感受到院里对我们的重视。凡此种种,以及同学间友爱逗逼,都让身在力学系有归属感。

  

问:力学专业课程学习的方法和技巧是什么?

    力学是一个已经经过百年以上发展而且仍然具有活力的学科。在传统领域如流体力学,需要较好的数学基础;而在新兴领域如纳米力学,又涉及到较多的现代物理知识。因此,虽然力学系的专业课中也有相关的训练,也推荐学有余力的同学的数理基础课选择A班。

    对于课程学习,特别是基础课程,除了上课之外,个人认为还应该注意两点。第一,学习需要辅以足量的训练。如果课上老师并没有布置足够的作业,可以自己寻找教材、习题或者project进行训练。或者也可以自己将课上的内容细致地演算一遍。第二,要定期地总结所学,形成知识框架。在结课时,理想情况是可以通过目录或者凭着自己总结的框架,将整个课程的知识复现。在总结知识框架的时候,要特别注意各个理论或者方法的适用条件。这样在上完课程后,就会知道哪些问题可以通过已经学过的知识解决,哪些问题需要之后相关课程的知识,以及哪些是未解决的问题。

    在专业课方面,我想特别提一下综合实验和计算力学。这两门必修课提供了少有的计算方法和实验方法方面的训练,而这两方面在科研中是不可或缺的,因此需要认真地对待这两门课。这两门课课程容量较大,需要课下多花些时间预习实验、写实验报告以及写代码、跑算例,虽然会累一些,但是绝对物有所值的。

  

问:科研实践方面应如何加强?

    在低年级,通过参观实验室、听讲座或者短期的体验,可以对自己的兴趣有大致的了解。但最终确认自己对某个领域的兴趣,个人认为需要通过深入地进行一段科研项目。通过一段深入的科研经历,我们可以对这一方向的现状、关键问题、研究方法、前景等有一个初步的认识,了解自己在这方面的潜力,同时也可以试验自己是否能在停滞或者失败中仍能对该领域保持热情。而力学系长达一年的科研实践就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应该非常认真地对待。

    在进行科研的时候,需要注意以下两点:

    遇到问题,要及时向师兄师姐或者导师请教。对于研究中遇到的瓶颈,导师可以给我们启发和解决的方向。对于遇到的繁琐的问题,如软件使用等,师兄师姐们可以快速地给予解答,让我们入门。相比于自己摸索,这样会大大节约时间,提高解决问题的效率,让我们更加快速地成长。

     定期向导师汇报,或者在组会上介绍自己的工作。这样一方面可以锻炼我们Presentation的能力,另一方面可以及时得到反馈,让我们知道哪里需要改进。另外,为了汇报,我们不得不将已有的成果组织起来形成文字或图片的结果,这样既可以让我们的研究脉络更加清晰,又可以为最后的论文写作准备素材,减轻最后论文写作阶段的负担。

    

问:Beyond Academics?

    生活不只有学习和科研,我们需要做一个完整的人。

    学会休息,定期和志同道合的朋友聚聚,周末去学校周边散散步,假期陪陪家人,发展自己的爱好。认识更多的同学,向身边的人学习;通过和不同的人交流,了解人生不同的可能性,更早地做4年以及更久的规划,思考想要变成什么样的人。